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小学学习笔记>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奥苏贝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19年7月3日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取教师资格证备考新人大礼包!点击注册>>

小学教资教育教学知识考点精髓:奥苏贝尔成就动机的分类考点精讲>>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认知内驱力是指一种学生渴望了解和理解,要求掌握知识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倾向。

自我提高内驱力是指个体要求凭自己胜任工作的才能和工作成就而赢得相应地位的愿望。

附属内驱力是指学生为了保持家长和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努力学习的一种需要。它是一种外部的动机。在儿童早期,附属内驱力最为突出。

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在动机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并非一成不变。

在儿童早期,附属内驱力最为突出,他们努力学习获得学业成就,主要是为了实现家长的期待,并得到家长的赞许。到了儿童后期和少年期,附属内驱力的强度有所减弱,而且来自同伴、集体的赞许和认可逐渐替代了对长者的依附。在这期间,赢得同伴的赞许就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动机因素。而到了青年期,认知内驱力和自我提高内驱力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在于满足自己的求知需要,并从中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威望。

【例题】小红非常喜欢文学作品,所以上语文课时特别认真。这种学习动机属于(   )

A.认知的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生理的内驱力             D.自我提高的内驱力

【答案】A。解析:小红喜欢文学作品,是对知识本身的热爱。因此上语文课认真,是受认知内驱力的驱动。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获取教师资格证高频考点电子书!

book.png

小编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点精髓汇总

通关方案:告别盲目备考,233网校老师为你讲解各科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