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品德发展:一个口诀记住每年必考点德育八大原则

作者:233网校 2020-03-18 17:52:21

德育原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考点,每年必考,而且各种题型都可能出现。单选题主要常见的出题方式为例子型单选,即题干给出某一例子,选出对应体现的德育原则。简答题主要的出题形式是考察某一德育原则对应的贯彻要求材料分析题主要的出题形式是找出材料体现了哪些德育原则以及有哪些启示。接下来针对这一部分的进行整理归纳并配以习题加以巩固。

原则名称

基本含义

贯彻要求

举例

导向性原则

要有一定的理想性和方向性,指导学生向正确的方向发展。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2)德育目标必须符合新时期的方针、政策和总任务的要求。

举办“红色旅游”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疏导性原则

进行德育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得他们积极向上。

(1)讲明道理,疏通思想。
(2)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3)以表扬,奖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

如“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你,约我以礼,欲罢不能”。

知行统一原则

既要重视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1)组织一定的社会实践活动,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对学生的评价和要求要坚持此原则;(3)教师也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

如组织“妈妈辛苦了,给妈妈洗脚”的活动。

因材施教原则

应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个性差异以及思想品德发展的实际现状,因材施教,引导学生。

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年龄特征进行教育。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依靠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原则

充分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依靠和发扬学生的积极因素克服他们的消极因素,促进学生道德成长。

(1)要用一分为二的眼光、客观得评价学生;(2)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将学生思想里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3)要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能力,启发他们自觉思考,克服缺点发扬优点。

学生成绩好,但是性格很内向,老师让他担任学习委员,督促大家学习。

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想结合原则

把对学生个人的尊重和信赖与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的严格要求结合起来。

对学生严慈相济。

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的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

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进行德育应当有目的、有计划地把来自各方面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以组织、调节,使其相互配合,协调一致,前后连贯地进行。

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

教育中出现了“5+2=0”现象,这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在学校中接受5天教育,在家中接受2天教育之后回到原点,说明教育方向不一致)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原则

教师既要通过集体的力量教育个别学生,又要通过对个别学生的教育影响集体。

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辩证统一起来。

班会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同时对考试作弊的严肃处理。

记忆口诀

陶行知疏导一个别学生积极守纪律尊严
行知-知行统一;疏-疏导性;导-导向性;一-一致性与连贯性;个别-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积极-积极与消极因素;才-因材施教;尊严-尊重与严格要求。

小试牛刀:

1.思想品德课上,学习了《文明环境一起建》这一课后,政治老师呼吁同学们要做一名爱护环境的小公民。周末小明和奶奶共同去公园赏菊花,奶奶却随手将香蕉皮扔在草丛里,于是小明也随手将瓜子皮扔在了地上。这一过程违背了(   )。

A.导向性原则

B.知行统一原则

C.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答案:D

解析: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是指德育工作中应主动协调多方面的教育力量,统一认识和步调,有计划、有系统的发挥教育的整体功能,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品德。由于家长做出了错误的示范,与学校教师所倡导的思想行为相矛盾,才会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因此违背了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2.李同学是班上的"问题大王",一提到他各科老师都摇头叹气,上了初三后,班主任为了让他不影响班级其他同学备战中考,于是把李同学放在班级的最后一排,从此置之不理。该班主任的做法违背了(    )。

A.导向性原则

B.疏导原则

C.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的原则

D.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答案:C

解析: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既要尊重信任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该班主任对待李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没有进行严格要求,违背了这一原则。

延伸阅读:

预测:2020教资笔试会出哪些与疫情有关的考题呢?

掌握24个字,即可拿下综合素质22分,学它!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