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1图+1表+2口诀,快速搞定核心考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

作者:233网校 2020-08-17 08:03:41

教师资格证科目二考试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是非常关键的考点,考察频率非常高,历年真题考情分析:

题型

题量

具体年份

选择题

1

2018上

简答题

5

2019上,2018下,2016下,2016上,2015下

由此可知,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的考察以选择题和简答题为主,所以,该背的背,该记的记。

基本理念

基本理念

基本内容

师德为先
(简答)

1.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职业理念与认知

2.关爱小学生,尊重小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对小学生的态度与行为

3.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自尊自律,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教育教学的态度与行为

记忆口诀:热爱理想,富有四心,做指导者和引路人

学生为本
(已考简答)

1.尊重小学生权益,以小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小学生的主动性

2.遵循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提供适合教育,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能力为重
(简答)

1.把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突出教书育人实践能力(实践能力

2.研究小学生,遵循小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理论能力

3.坚持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经验+反思=成长

记忆口诀:反思实践加理论

终身学习
(已考简答)

1.学习先进小学教育理论,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2.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文化素养;

3.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做终身学习的典范。

提示

对于还未考简答题的知识点(师德为先,能力为重),一定要背下来,对于已考简答题的,理解即可,以后可能会出选择题。

 基本内容

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基本内容.png

 小试牛刀

(2018上)作为青年教师,除了自我学习以外,也应该通过集体备课同事研讨教研组活动,分享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这突出体现教师专业能力是(  )

A.沟通与合作能力

B.激励与评价能力

C.教育教学设计能力

D.组织与实践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提出教师专业能力维度由五个领域构成:教育教学设计、组织与实施、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与同事研讨教研组活动,分享教学经验”体现了教师的沟通与合作能力,故选A。

(2019上)简述《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中关于教师专业能力的构成。

(1)教育教学设计

(2)组织与实施

(3)激励与评价

(4)沟通与合作

(5)反思与发展

教师资格证核心考点小学教师专业标准,你都掌握了吗?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