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心理学:3表+3题,轻松拿下常考点情绪情感与意志

作者:233网校 2020-08-18 07:59:51

教师资格证科目二考试中,心理学部分的情绪情感与意志是选择题常考点,下面以3张表+3道题,帮你们轻松拿分,比自己看书效率高哦~

依据情绪发生的强度、持续性和紧张度的不同, 可以把情绪状态划分为心境、激情和应激。

名称

概念

举例

心境

一种微弱的、持续时间较长的,带有弥散性的心理状态。

笔试一次全过,最近心情好,嘴里总是哼着小曲。

激情

一种爆发式的、猛烈而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

狂喜、暴怒、恐惧、绝望、剧烈的悲痛。

应激

出乎意料的紧迫情况所引起的急速而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前方车辆紧急刹车,发现快要撞上去了,立马踩急刹。

【点拨】在判断心境、激情和应激时,通过题干中的关键词

心境:时间长;激情:猛烈;应激:紧迫情况

【真题再现】

当同学们获悉本班取得学校合唱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时欣喜若狂,他们的情绪状态属于(  )。

A.心情

B.激情

C.应激

D.热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其中有个关键词,欣喜若狂,这指的是激情的状态。

情感的社会内容角度来看,人类的情感有道德感、美感和理智感三种形式。

名称

概念

举例

道德感

根据一定的道德标准评价人的思想、意图和言行时所产生的主观体验。

当我们看到地铁中他人随地吐痰的行为,我们对他人所产生的厌恶体验。

美感

人们根据一定的审美标准对自然或社会现象及其在艺术上的表现予以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看到梵高的星空觉得美轮美奂。

理智感

认识事物和探求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

小明终于论证了实验假设的正确性,他当时产生的兴奋感、成就感。

【点拨】 道德感、美感和理智感的对象分别为:人的思想言行、自然或社会现象、认识事物和探索真理。

【真题再现】

小英帮助生病在家的同学辅导功课后感到很快乐、这种情感属于(  )

A.道德感

B.美感

C.理智感

D.幸福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情感过程包括理智感、美感和道德感。道德感是用一定的道德标准去评价自己或他人的思想和言行时产生的情感体验。题干中小英体会到助人为乐的快乐,属于道德感。故选择A。

勒温按趋避行为将动机冲突分为四大基本类型:

名称

概念

举例

双驱冲突

指两种对个体都具有吸引力的目标同时出现,形成强度相同的二个动机。由于条件限制,只能选其中的一个目标。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双避冲突

指两种对个体都具有威胁性的目标同时出现,使个体对这两个目标均产生逃避动机,但由于条件和环境的限制,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个目标。

前遇大河,后有追兵。

趋避冲突

指某一事物对个体具有利与弊的双重意义时,会使人产生二种动机态度:一方面好而趋之,另一方面则恶而远之。

想吃鱼,又怕鱼刺。

多重冲突

人们面对着两个以上的目标,而每个目标又分别具有吸引和排斥两方面的作用。

择业时,好几家公司都给offer,但是各有利弊,不知道选哪个好。

【点拨】双驱冲突 VS 双避冲突    都是两者择其一,不同处是一个具有吸引力,一个具有威胁性。

趋避冲突 VS 多重冲突  都是面临利弊兼具的目标,不同之处是面临两个目标还是多个目标。

【真题再现】

小学生既不想完成作业又不想被老师惩罚,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双趋式冲突

B.双避式冲突

C.趋避式冲突

D.双重趋避式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其中的关键词是既不想又不想。所以属于双避冲突。

有任何关于教师资格备考的疑问,欢迎留言交流~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