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我国常用的教学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10-04 07:48:08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我国常用的教学方法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1.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

(1)讲授法

(2)谈话法

(3)读书指导法

(4)讨论法

2.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

(1)演示法

(2)参观法

3.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

(1)练习法

(2)实验法

(3)实习法

4.研究性教学方法:发现法

5.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方法

(1)欣赏教学法

(2)情景教学法

1.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

(1)讲授法

定义: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讲授法可分为讲述、讲解、讲读和讲演四种方式。

讲述一般用于向学生叙述事实材料或描绘所讲的对象;

讲解是教师向学生说明、解释或论证原理、概念、公式时经常采用的;

讲读主要应用于语言学科的教学之中,如语文、外语等;

讲演是教师在中学高年级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它要求教师不仅要系统全面地描述事实,而且要通过深入分析、推理、论证来归纳、概括科学的概念或结论。

讲授法的基本要求是:

第一,讲授内容要有科学性、系统性、思想性、启发性、趣味性。

第二,讲究讲授的策略与方式。

第三,讲究语言艺术。

(2)谈话法

定义: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

谈话法可分复习谈话和启发谈话两种。

谈话法的基本要求是:

①要准备好问题和谈话计划。

②要善问。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富有挑战性、启发性和趣味性,能引起、激发学生的思考;要耐心等待学生的回答;如果有困难,要注意启发学生;切忌学生一时答不上来就立刻换优秀生回答,伤害学生对话的积极性。

③要善于启发诱导。当问题提出后,要善于启发学生分析和思考,研究问题或矛盾的所在,因势利导,让学生一步一步地获取新知。

④要做好归纳、小结。

(3)读书指导法

定义:读书指导法是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阅读教科书和课外读物获取知识、发展智力的方法。它既强调学生的“读”,又强调教师的“指导”。

帮助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4)讨论法

定义: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

讨论法的基本要求是:

①问题要有吸引力。

②要善于在讨论中对学生启发引导。

③做好讨论小结。

2.以直观感知为主的教学方法

(1)演示法

定义: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演示的特点在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不仅是帮助学生感知、理解基本知识的手段,也是学生获得知识、信息的重要来源。

演示法的基本要求是:

①做好演示前的准备。

②演示必须精确可靠,操作规范,演示时要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运用多种感官去感知

③演示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分析演示结果以及变化之间的关系,通过分析,对比,归纳等得出正确结论。

(2)参观法

定义:参观法是教师紧密配合教学,组织学生到校外一定场所进行直接观察、访问而获得知识或验证知识的方法。

参观法的基本要求:

第一,参观前做好准备与计划;

第二,参观时要及时对学生进行具体指导;

第三,参观后及时总结。

3. 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

(1)练习法

定义: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知识去完成一定的操作,并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

练习法的基本要求:

教师要使学生明确练习的目的。

练习的题目要注意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教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练习方法

教师对学生的练习进行正确的反馈

练习方式多样化

(2)实验法

定义: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

(3)实习法

实习法是教师指导学生根据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在校内外一定场所从事一定的实习实践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综合运用理论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又称实习作业法。

4. 以启发为主的方法

发现法(研究性学习)

发现法又称探究法,研究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对所提出的课题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

要求:

首先,依据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确定探究发现的课程和过程。

其次,严密组织教学,积极引导学生的发现活动。

再次,努力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进行探究发现的良好情境。

5. 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方法

(1)欣赏教学法

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体验客观事物的真善美的一种教学方法。包括对自然的欣赏,对人生的欣赏和对艺术的欣赏。

欣赏教学也随之分为艺术的欣赏、道德的欣赏、和真理的欣赏三种。

(2)情景教学法

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以形象为主题的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生动具体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情感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

创设的情景一般包括生活展现的情境、图画在线的情境、实物演示的情境、音乐渲染的情境等。

两者区别。可以欣赏一个榜样,真理,可以说理。

但是情景教学法只是一种情景,只用陶冶法。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1、李老师教《落花生》时,让学生谈谈做人该做落花生这样的人,还是做苹果石榴那样的人,大家各抒己见。李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

A.讲授法

B.讨论法

C.谈话法

D.发现法

B
参考解析:

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题干中李老师提出问题,让大家各抒己见,运用的是讨论法,故选B。

A项:讲授法(又称讲演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发现法即探究法、探索法、研究法,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对所提出的课题和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抽象和概括,自行发现并掌握相应的原理和结论的一种教学方法。不符题意,故不选。

2、教《新型玻璃》时, 为了丰富小学生对玻璃的认识,张老师带领学生去玻璃厂观看玻璃的生产流程,这种教学方法是(  )

A.实验法

B.参观法

C.实习法

D.演示法

B
参考解析:

参观法是教师紧密配合教学,组织学生到校外一定场所进行直接观察、访问而获得知识的方法,符合题意,故选B。

A 项: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与题干不符,故不选。

C 项: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与题干不符,故不选。

D 项:实习法是教师指导学生根据教学要求,组织学生在校内外一定场所从事一定的实习实践工作,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综合运用理论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与题干不符,故不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