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的功能

来源:233网校 2021-10-09 07:54:07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的功能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1. 诊断功能

评价是对教学结果及共成因的分析过程,借此可以了解教学各方面的情况,从而判断它的成效和缺陷、矛盾和问题。

2. 激励功能

在一定限度内,经常进行记录成绩的测验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具有很大的激发作用、较高的评价能给教师和学生以心理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鼓舞,可激发他们向更高目标努力的积极性;即使评价较低,也能催人深思,激起师生奋进的情绪,起到推动和督促作用。

3.提供反馈信息(反馈功能)

教师可以通过教学评价提供的反馈信息,可以帮助他们及时发现自己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在此基础上调整、修正和改进学习工作。

4. 检验功能(与诊断的差别,只出结果,还是有分析原因)

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如何,学生是否掌握了相应的知识与技能,预定的教学目标是否实现,都必须通过教学评价进行检验。

5. 教学功能

评价本身也是一种教学活动。在这种活动中、学生的知识、技能将获得长进,甚至产生飞跃。如测验就是一种重要的学习经验,它要求学生事先对教材进行复习,巩固和整合已学到的知识技能。

6.管理功能

7.导向功能。引导教学活动始终符合教学目标。我国素质教育目标,发展性评价。

【2014下半年真题】“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一批好学生”,这强调了教学评价应注重发挥(  )。

A.导向功能

B.发展功能

C.反馈功能

D.管理功能

A
参考解析:

导向功能是指教学评价具有的引导被评价对象朝着理想目标前进的功效和能力。题干中“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强调通过评价,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体现了教学评价的导向功能,故选A。

B项:新课改强调教学评价要具有发展性功能,即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反馈功能指通过教学评价,能使教师和学生知道教学过程的结果,及时地提供反馈信息,反馈信息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管理功能指教学评价对评价对象具有顺利完成预定任务、达成预期目的的约束功效和能力。不符题意,故不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