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1-10-10 07:55:10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类型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一)按评价基准:

相对评价、绝对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

常模参照,标准参照

(二)按评价功能:

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三)按教学评价的方法(表现形式)分类

依据评价的方法对教学评价分类有两种方式。

1. 定量评价

定量评价是指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即用一定的数学模型或数学方法,对搜集到的数据资料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作出定量结论的评价。

2. 定性评价

定性评价是凭借评价者的洞察、内省或移情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判断的教学评价模式,一般适用于不能数量化的教学评价信息当中。如,用观察法、调查法、系统分析法等搜集、处理教学评价信息,作出判断,进行定性描述。

(四)按照评价主体,可以分为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

1.外部评价

外部评价是指被评价者之外的专业人员对评价对象进行明显的统计分析或文字描述。

2. 内部评价

内部评价是指课程设计者或者使用者自己实施的评价,又称为自我评价。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1、新学期第一堂体育课,张老师对学生进行体能测试,以作为分组教学的依据,这种教学评价属于(  )。

A.过程性评价

B.总结性评价

C.诊断性评价

D.个体差异内评价

C。
参考解析:

诊断性评价也称教学前评价或前置评价,一般是在某项活动开始之前,通过诊断性评价,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准备情况,也可以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由此决定对学生适当对待。题干表述符合诊断性评价,故选C。

A项:过程性评价即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不符题意,故不选。

B项:总结性评价又称事后评价或终结性评价,一般是在教学活动告一段落时为把握最终的活动成果而进行的评价。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被评价个体的过去和现在相比较,或者是对他的若干侧面进行比较。不符题意,故不选。

2、为了便于因材施教,学校对报名参加英语课外小组的学生进行水平测试,并据此成绩进行编班。这种评价属于(  )

A.安置性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形成性评价

A
参考解析:

题干表述的是在教学前进行的评价。AB两项都是在教学前进行的评价。安置性评价,根本目的是分班、分组。题干中也是根据成绩进行编班。符合题意,故选A。

B项:诊断性评价能够反映学习中常见的错误,诊断学习困难,特别是找到困难的成因。诊断性评价的目的是发现问题,为后面的教育教学做针对性的准备。评分不作为正式成绩。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总结性评价又称事后评价或终结性评价,一般是在教学活动告一段落时为把握最终的活动成果而进行的评价。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进行过程中为引导教学前进或使教学更为完善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结果的确定。不符题意,故不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