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学习笔记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10-11 07:56:11

教资小学教育教学知识常考考点:教学评价的方法

《高频考点速记》包邮免费领

(一)测验法

测验法是教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评价方法,它是根据教学目标,通过编制测验题,对评价对象进行测试,然后按照一定的标准对测试结果加以衡量的一种评价方法。测验通常可用口头与书写两种方式来进行。

编制一份合格的、有效测验需满足以下四个特征:

(1)信度:指测验的可靠性,即多次测验分数的稳定、一致的程度。

(2)效度:指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

(3)区分度:指测验项目对所测量属性或品质的区分程度或鉴别能力。

(4)合适的难度:指测验的难易程度。

(二)谈话法

(三)观察法

(四)作业评定法

主要是对学生的课后作业、日记、随笔、作文等内容的查阅,进而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五)成长记录袋法

把学生自己作为测评的直接参与者,成长记录袋即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测评方式。成长记录袋(或称档案袋)是在西方中小学评价改革运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质性评价方式。

其主要内容包括学生自己、教师或同伴作出评价的有关材料,学生的作品、反思还有其他相关的证据和材料等。

【真题练习】【进入题库,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试题>>

张老师用一套试卷对程度相当的两个平行班进行测试,学生的成绩基本一致,这说明这张试卷具有较好的(  )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A
参考解析:

测验的信度又称测验的可靠度,是指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性程度。两个平行班测试的成绩基本一致,说明试卷的信度高,故选A。

B项:测验的效度是指一个测验能测出它所要测量的属性或特点的程度。不符题意,故不选。

C项:测验的难度是指测验包含的试题难易程度。不符题意,故不选。

D项:测验的区分度又被称为鉴别力,是指测验对考生实际水平的区分程度或测验对被试特质差异的区分能力。不符题意,故不选。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备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教资笔试微信学习群 扫码进入↓↓

教师资格证笔试微信群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