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辅导知识>小学心理学辅导

2015辽宁教师资格小学心理学复习资料:2.3小学生心理发展的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4年12月8日
  三、维果茨基的心理发展理论
  维果茨基是苏联著名心理学家,社会文化历史学派的创始人,提出“文化历史发展理论”,探讨发展的实质以及教学与认知发展的关系,并提出了“最近发展区”观点,其思想对儿童心理发展领域产生了重大的积极影响。
  (一)文化历史发展理论
  维果茨基从种系与个体发展的角度分析了心理发展的实质,提出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维果茨基认为人的心理机能分为低级心理机能和高级心理机能两类,低级的心理机能包括感觉、知觉、不随意注意、形象记忆、直观的动作思维与情绪冲动等,它受个体的生物成熟所制约;高级的心理机能包括观察、随意记忆、词语逻辑记忆、抽象思维和高级情感等,它是社会文化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受社会规律支配,通过语言符号的掌握和运用使儿童心理机能不断内化的结果。
  (二)心理发展本质
  维果茨基认为,心理发展是指一个人的心理自出生到成年,在环境与教育的影响下,在低级心理机能的基础上,逐渐向高级心理机能转化的过程。心理机能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标志有四个方面:①心理活动的随意机能。它是指心理活动的发展是随意的、主动的,是按照预定目的而自觉发生的。例如,在儿童注意发展中,从无意注意发展到有意注意,儿童的记忆也是从无意记忆发展到有意记忆;②心理活动的抽象一概括机能。它是指心理活动的水平是概括的、抽象的;③形成以符号或词为中介的心理结构。各种心理机能之问的关系不断变化、重组,认知结构的转换性和自调性增强,形成更高级的心理结构;④一i5理活动的个性化。儿童意识的发展不仅是个别机能由某一年龄向另一年龄过渡时的增长,而主要是其个性的增长和发展。个性形成是高级心理机能发展的重要标志。
  (三)提出内化学说
  维果茨基分析智力形成的过程中,提出了内化学说。维果茨基认为,新的高级的、社会历史的心理活动形式,首先是作为外部形式的活动而形成的,以后才“内化”,转为内部活动,最终默默地在头脑中进行。在外部的实际动作向内部智力动作转化的过程中,语言符合系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最近发展区
  维果茨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心理发展水平:一种是现有的(或称今天的)发展水平;另一种是潜在的(或称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要达到教育的最佳状态,我们需要了解儿童学习的潜能,即儿童在得到适当的帮助后所能够达到的水平。举个例子,有两名儿童,传统的智力测验表明智力没有差异,这时呈现给两名儿童同样的一些难题并且他们都无法解答时,分别给他们一些启发性的帮助,这个时候,其中一位男孩达到了9岁组的水平,而另一位男孩达到12岁组的水平,两位男孩差异显著。维果茨基把这种儿童独立解决问题的真实水平与经他人帮助后所能达到的潜在发展水平之间的差距称之为“最近发展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维果茨基认为教学“创造着”学生的发展,他主张“教学不应指望于儿童发展的昨天”,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
  (五)学习最佳期
  从发展的观点看,儿童学习任何内容时,都存在一个最佳年龄。忽视儿童的学习最佳期,就很难发挥教学的最大作用.对儿童认知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在儿童的成熟和发育的基础上开始某一种教学,需要考虑将教学建立在儿童正在开始形成的心理机能的基础上,教学应走在心理机能形成的前面。
  (六)维果茨基的心理发展理论对儿童教育的意义
  “最近发展区”概念的提出对于儿童教育具有重大意义,根据这一观点,教育者若总是针对儿童现有的水平,考查儿童目前解决问题的水平,即便成绩很理想,也不能说明儿童认知发展有多大的进步,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还未突破他实际的发展水平。因此,教师应提供给学生一定程度的较高难度的学习任务,当儿童得到适当的帮助后,就可以促进其智力有高一级的发展。当然,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把握至关重要,若是在最近发展区让儿童独自学习,学生面对新知识就会无所适从、停滞不前,因此,教师辅导学生学习是完成智力活动发展的必要条件。但同时,教师和同伴对儿童的帮助应恰如其分.指导成分应逐渐较少.避免儿童产生依赖心理。

  辽宁教师资格证VIP班:怎样让备考才万无一失?233网校教师资格,讲师带你告别盲目备考,轻松掌握考点!零基础VIP班,不过免费重学!点击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