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精选练习: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单选练习(1)

来源:233网校 2022-02-14 09:58:41

1.古代思想家管仲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具有( )。

.A.全面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长期性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之所以具有长期性是由于教育活动具有迟效性(滞后性)。教师不仅要促进学生知识的掌握,还促进学生能力的提高、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而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教师劳动的成效并不是一时就可以检验出来的,而是需要教师付出长期的大量的劳动才能看到结果、得到验证。所以,我们常说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是教师劳动长期性的体现,而某个人将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自己的启蒙老师,也体现了教师劳动的该特点。            

2.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主要内容是( )。

A.教育即生活,社会即学校,从做中学

B.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教学做合一

C.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D.生活即教育,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便是来源于杜威提出的“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等观点。(1)“生活即教育”理论;(2)“社会即学校”理论;(3)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理论。            

3.在我国近代教育史上,以日本学制为蓝本,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制定并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壬子癸丑学制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癸卯学制》是我国近代施行的第一个学制。从一定意义上讲,该学制反映的是“中体西用”的思想。例如,在学校课程设置中,既规定了读经课程,也规定了各级各类学堂开设一定数量的西学课程,促进了西方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政治思想学说在中国的传播。            

4.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一个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其队旗上的图案是( )。

A.火炬加斧头

B.镰刀加斧

C.五角星加镰刀

D.火炬加五角星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五角星加火炬的红旗是少先队队旗,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火炬象征光明,红旗象征革命胜利。            

5.根据实验目的的不同,可将教育实验分为()。

A.定性实验和定量实验

B.实验室实验和现场实验

C.前实验、准实验和真实验

D.探索性实验、鉴别性实验和验证性实验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根据研究目的和目标不同,将学前教育研究分为实验室研究和现场研究。故选B。

根据研究场所不同,可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分为实验室研究和现场研究。根据研究目的或目标不同,可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

           

6.小学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是( )

A.成立班委会

B.形成了正确的集体舆论

C.确定班级工作计划

D.开展班级工作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班集体的形成与培养包括以下阶段:(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2)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正确的舆论与良好的班风是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            

7.琳琳参加学校活动时,出现头晕、恶心等中暑现象。此时,教师首先应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A.将她送往医院

B.让她躺下,垫高头部

C.让她休息一下,不用特别处理

D.带她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冷敷头部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首先,带领琳琳立即离开高温环境,避开太阳直射,在阴凉处通风休息;其次,如果感觉乏力、胸闷等可以平躺,解开衣扣,保持呼吸顺畅。大量出汗的情况下,要及时更换上干燥的衣服,及时补充含盐的水分或运动饮料等;再次,对于高热的幼儿要进行物理处理降温。如头部冰敷,用凉水擦身体,转运到有空调的房间,以降体温;最后,如果出现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呼吸加快、高热无汗、意识不清,应立即送往医院。            

8.识字教学中, 教师将“辩”“辨”“辫”“瓣’的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这一做法符合()。

A.知觉的选择性

B.知觉的理解性

C.知觉的恒常性

D.知觉的整体性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知觉的基本特性包含四个内容:选择性、整体性、理解性和恒常性。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题干中老师将不同部件标成红色,以帮助学生更好区别,属于对象;而其他则属于背景。故利用了知觉的选择性。

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

恒常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

整体性指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均不符合题意。

           

9.心理活动的准备状态有时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有时又会妨碍问题的解决,这种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活动准备状态属于( )。

A.情绪

B.定势

C.动机

D.酝酿效应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思维定势,也叫惯性思维,指重复先前的操作所引起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就是用固有的知识经验来解决问题,生活中我们也常见这种思维定势。比如:一斤铁和一斤棉花哪个重?很多人会毫不犹豫的回答铁重。因为在我们的脑中,铁是很沉重的东西,而棉花是很轻的东西,导致我们忽略了前提条件都是“一斤”。所以消极的思维定势会妨碍问题的解决。但是思维定势都是消极的吗?不是。如果我们遇到的问题跟以前一样,那惯性思维就能够帮助我们很快解决问题。            

10.皮亚杰认为,处于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其思维的典型特点是( )。

A.自我中心性

B.可逆性

C.客体永久性

D.可验证性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具体运算阶段的儿童开始接受学校教育,出现了显著的认知发展。这一阶段儿童的认知结构已经发生了重组和改善,思维具有一定的弹性,儿童已经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能凭借具体事物或从具体事物中获得的表象进行逻辑思维和群集运算。本阶段儿童已经能理解原则和规则,但在实际生活中只能刻板地遵守规则,不敢改变。随着分类和排序的获得,儿童获得了思维的可逆性。可逆性是具体运算阶段最重要的特征。            

更多教资历年真题 下载233网校APP刷题

233网校APP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