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历年真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

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精选练习:小学教育教学知识真题单选练习(3)

来源:233网校 2022-02-15 09:18:22

1.裴斯泰洛齐认为教育目的就在于全面和谐地发展人的一切天赋力量和才能,使人的各项能力得到自然的进步与均衡发展,其价值取向属于( )。

A.个人本位论

B.社会本位论

C.文化本位论

D.生活本位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个人本位论强调,从个体本能需要出发,强调教育要服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满足人的需要;注重教育对个人的价值;主张发展人的个性,增进人的价值。

2."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能够阻断代际传递,这是因为教育具有(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生态功能

D.人口功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的经济功能包括 (1) 教育能把可能的、潜在的生产力转化为直接现实的生产力,是劳动力再生产和提高的重要手段之一。(2)教育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3)教育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它能够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4)教育还可以生产新的科学知识、新的生产力。

3.格赛尔的“同卵双生子爬梯实验”表明,儿童有效学习和接受教育的前提条件是( )。

A.遗传素质

B.学习训练

C.指导学习

D.成熟程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双生子爬楼梯实验说明了成熟个体发展的影响。格塞尔认为发展是一个顺序模式的过程,这个模式是由机体成熟预先决定和表现的。

4.三(2)班的一些学生只要作业稍微难一点就望而却步,还有一些学生在班级活动中经常叫苦叫累,对此班主任需要在班级加强学生

A.情绪情感的教育

B.意志品质的培养

C.人际交往的教育

D.思维品质的培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意志品质作为学生学习活动的保证和身心发展的重要条件,不是生来就有的,特别是良好的意志品质,更需要在后天教育和实践活动中有目的地加以培养。

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中提出,21世纪教育的四大支柱是

①学会生存②学会认知③学会做事④学会创造⑤学会共同生活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⑤

C.①②④⑤

D.②③④⑤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6. 班主任的影响力除表现职权影响力外, 更重要的表现力为( )。

A.年龄影响力

B.性别影响力

C.人格影响力

D.知识影响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班主任领导影响力主要包括职位本身赋予的职权影响力,而最为关键的是教师的个性影响力。班主任具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优秀的人格魅力更能深刻感染和影响学生。

7.眼保健操是预防小学生近视的一种保健方法,包括( )。

①挤按晴明穴②揉按四百穴③揉按太阳穴和闭目轮刮眼眶④揉按涌泉穴⑤按揉风池穴⑥闭目干洗脸

A.①②③④⑤

B.①②③⑤⑥

C.①②③④⑥

D.②③④⑤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眼保健操,是一种眼睛的保健体操,主要是通过按摩眼部穴位,调整眼及头部的血液循环,调节肌肉,改善眼的疲劳,预防近视等眼部疾病的目的。其包括:挤按晴明穴;揉按四百穴;揉按太阳穴和闭目轮刮眼眶;按揉风池穴;闭目干洗脸。

8.教师在课堂上一边讲授一边板书,同时留意学生反应,这种品质属于( )。

A.注意广度

B.注意转移

C.注意分配

D.注意稳定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注意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不同的对象,同时从事几种不同活动的现象。边听讲边做笔记、自拉自唱等都是注意分配的例子。注意分配是有条件的,需要训练和培养,不是想分配就能分配的。注意分配是注意的特征之一。

9.小军因喜欢班主任王老师,所以喜欢她的课和她组织的各种活动。这种心理现象属于( )。

A.泛化

B.强化

C.分化

D.消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泛化: 当某一反应与某种刺激形成条件联系后,这一反应也会与其它类似的刺激形成某种程度的条件联系,这一过程称为泛化。题干中对于小军的叙述属于泛化。

10.在许多人起哄的时候,平时文静的学生也往往会参与其中。这种行为是( )。

A.服从

B.模仿

C.以众

D.顺从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众是指群体成员在真实的或想象的群体压力下其行为或信念上的改变,及其伴随的行为方式。生活中有一种变色龙效应,例如生活中,当别人低声说话时,你也会不自觉地同样低声说话,压低音量。这种模仿,好像是一种“自然而然”就出现的现象,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无意识模仿行为。

更多教资历年真题 下载233网校APP刷

233网校APP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