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1:59:13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特级教师宁渴彬在教学中遵循“三个允许”的原则:允许犯错,允许改错,允许提出不同意见。这样做的理由是()。

A.学生是发展中的人

B.学生是独特的人

C.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D.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这位老师的做法体现了容错的教育思想。教师从长远的目标考虑,把学生看成发展中的人,认为学生犯错是暂时的,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才会更好地成长。

2.美术课考试中,王老师让同学们画各自喜欢的交通工具。大部分学生画得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交通工具,只有小刚画了一个奇形怪状的交通工具。王老师认为小刚没有按照她的要求完成任务,批评了小刚并让他重新画,同时承诺按照小刚新画的作品给他成绩。王老师的做法()。

A.正确,说明王老师能够用高标准严格要求学生

B.正确,王老师给了小刚重新改正的机会

C.错误,王老师不应该给小刚再次考试的机会,对其他学生不公平

D.错误,王老师没有尊重小刚的创新精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王老师应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而不是扼杀小刚的创造性。

3.为解决班级内部班干部的人际关系问题,达到建立和谐融洽的班级氛围的目的,张老师根据自己班级的情况,自主开发了“和谐人际”的班级课程。这体现了张老师()。

A.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B.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C.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D.是社区型的开放教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新课改背景下的教师角色。题干中的表述主要体现教师根据班情开发新课程,是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4.某教师把纪律不良学生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只要他们不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教师对他们的分心行为采取不闻不问的态度。该教师的做法()。

A.正确,满足了大部分学生的需求

B.正确,防止纪律不良学生扰乱课堂

C.错误,违背了教育公平的理念

D.错误,不利于师生间的和平相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强调要面向全体学生,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因为学生纪律不良就让学生坐到最后一排,违背了教育公平的理念。

5.牟老师只允许成绩好的学生参加考试,不准成绩差的学生参加考试,这种做法()。

A.合法,正确行使了教育管理权

B.合法,充分发挥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职责

C.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牟老师只允许成绩好的学生参加考试,不准成绩差的学生参加考试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6.王某幼时患病,造成左脚跛瘸,到了入学年龄,附近小学以他是残疾儿童为由拒绝接收,学校的做法侵害了学生的()。

A.平等的受教育权

B.享有教育资源权

C.人格平等权

D.人身自由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九条规定,“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帮助”。

7.《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完善机制,要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以下不属于所提重大工程的是()。

A.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

B.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

C.终身教育一体化工程

D.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以此促进教育公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完善机制。

8.小刚为某校五年级的学生,很调皮,不爱学习,让班主任伤透了脑筋。班主任就“要不要小刚继续在校读书”问题在全班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给小刚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使他不肯再到学校读书。班主任的做法()。

A.正确,有助于班集体的和谐健康发展

B.不正确,侵犯了小刚的合法权利

C.正确,符合全班大多数学生的发展需求

D.不正确,给学生家长造成了负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学生能否继续就读进行表决,这种行为侵犯了小刚的接受法定年限义务教育的权利。

9.小学生吴某多次表现出严重不良行为,对学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校方多次教育无果。依据法律规定吴某可以被安排至()继续接受教育。

A.少管所

B.特殊学校

C.专门学校

D.劳动学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学校和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互相配合加以管教;无力管教或者管教无效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10.某小学组织春游,老师事先已反复提醒注意事项和春游纪律,六年级某学生却对此置若罔闻。在攀爬公园内标有“禁止攀登”告示的假山时摔伤。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规定,应该负责的是()。

A.学生本人

B.学校

C.公园相关负责人

D.学校和学生本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学校、教师已经告诫、纠正,但学生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造成学生伤害事故,应当由学生本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11.外来务工的刘某夫妇在工作地产下一男孩,今年已满七岁,却迟迟不能在当地上学。当地教育局给出的理由是没有当地户籍,无法办理就近入学。当地教育局的做法()。

A.正确,属于依法办事

B.正确,教育局没有相应的权利

C.错误,侵犯了孩子的受教育权

D.错误,应强制其回原籍入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一章第十二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在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或者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为其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条件”。

12.自理能力很强的小王今年已经12岁了,其父母放心地外出打工,留他自己在家居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王具备自己生活的能力,可以单独居住

B.小王是未成年人,不应单独居住

C.独住有利于小王自理能力的发展

D.父母应经常给小王打电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九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13,郭老师正带领小学三年级的学生进行义务劳动,同学们看着又脏又臭的水沟,没有一个人动手清理。在另一边指挥的郭老师注意到这边的情况,二话不说,拿起铲子就动手清理。同学们看着郭老师的样子,也纷纷拿起工具开始劳动。郭老师的行为()。

A.错误,不应该代替学生劳动

B.正确,体现了为人师表

C.正确,有利于树立威信

D.错误,容易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依赖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吃苦耐劳的能力和觉悟还没有那么高,需要教师以身作则,才能慢慢培养。郭老师看到学生有畏难情绪,不呵斥也不讲道理,而是以身作则,是学生的好榜样,符合教师职业道德中为人师表的要求。

14.新人职的小张老师发现教师工作不似想象中的轻松,而且工资平平。所以小张老师决定除了上课之外,其余事情都不参加,其余时间都用来休息。小张老师的做法()。

A.正确,教师可以自由安排课余时间

B.正确,已经完成了教师的本职工作

C.错误,应该运用课余时间出去兼职

D.错误,违背了爱岗敬业的师德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爱岗敬业是每个从业者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小张作为教师不备课、不布置作业、不批改作业没有尽到教师该尽的职责。

15.关老师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她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工作方法。比如,关老师总会在新生到来之前,提前与新生的前任教师沟通、进行家访等以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做学生工作时,关老师总是非常细致,这体现了()的职业道德规范。

A.终身学习

B.关爱学生

C.为人师表

D.教书育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情感和爱心。关老师全面了解学生情况,细致地开展学生工作,是关爱学生的表现。

16.孙老师把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赶到操场上,让他们在冷风中把作业写完,说要让学生明白学习的艰辛。孙老师没有做到()。

A.关爱学生

B.因材施教

C.廉洁从教

D.严谨治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题干中的孙老师把学生赶到操场,让学生在冷风中写作业的行为体现他没有做到关爱学生。

17.唐朝时有一座城市,既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的中心,也是一座国际性大都会。这座城市是()。

A.长安

B.洛阳

C.开封

D.大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唐长安城内分为坊和市,分别是居民的住宅区和商业区。唐都长安规划整齐,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它既是当时各民族交往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18.拿破仑认为,他一生四十次战争胜利的光荣,被滑铁卢一战抹去了,但有一件功绩是永垂不朽的。这里的“功绩”指的是()。

A.抵御外国的侵略

B.颁行《拿破仑法典》

C.建立法兰西帝国

D.征服众多欧洲国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拿破仑法典》是人类历史上资产阶级国家的第一部民法典,这部诞生于1804年的法国民法典是法国大革命时期,为保卫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果实而制定的。这部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原则也被后来许多欧洲国家借鉴和效仿。随着拿破仑在欧洲的军事扩张,《拿破仑法典》也被应用到法军所到之处。该法典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对后来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立法产生了巨大影响,起到了立法规范的作用。

19.每到夏季,雷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当我们遇到雷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防雷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的电器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器

②不要接触天线、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带电设备

③在雨中撑着金属骨架的雨伞行走

④在旷野,应远离树木和电线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雷雨天,雷电容易通过电线被引入用电器中。所以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的电器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器,故①正确。为防止尖端放电,应远离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和带电设备,不能撑着金属骨架的雨伞在雨中行走,故②正确,③错误。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故④正确。

20.我国人民向来有体味自然、抒发情怀的传统。下列诗句体现了地球公转、自转现象的是()。

①人问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②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衰皆自然

③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④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衰皆自然”指四季循环,万物的兴衰,全是自然规律使然。人世的昼夜变换、四季交替,予人的温暖与严酷,也是地球公转等自然规律的作用。“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即使你坐在原地不动,因地球自转,于不知不觉中,一日已行了八万里路。地球赤道全长四万公里,合八万华里。地球在天空转动,所以住在地球上的人们也在“巡天”。

21.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这里的“一寸光阴”是用哪种古代计时器量出的时间单位?()

A.日晷

B.漏刻

C.钟表

D.漏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日晷由晷盘和晷针两部分组成,晷盘为石质,四周刻有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12个度,用来表示时辰。晷针为铜质,立于晷面正中垂直于晷面。晷针的影子指向晷盘的某一位置,便可知道是白天的某一时刻。“寸晷”指一寸长的影子。借指时间。“一寸光阴”就是晷盘上晷针的影子移动一寸距离所耗费的时间。

22.《诗经·氓》中“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所使用的艺术手法是()。

A.对比

B.铺陈

C.比兴

D.用典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诗经》的主要表现手法是“赋”“比”“兴”。“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一句,以“桑”喻女子,以“其叶沃若”喻女子正当年轻貌美之时,运用了比的表现手法:“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于嗟鸠兮,无食桑葚!于嗟女兮,无与士耽!”一句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运用了兴的表现手法。

23.雨果在作品()的序言中指出:“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沉沦。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赢弱,还得不到解决;那么,这一类作品就不会是无用的。”

A.《海上劳工》

B.《巴黎圣母院》

C.《悲惨世界》

D.《九三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悲惨世界》写于1862年,表现了人与社会的冲突,写社会制度对人的摧残。在作者序中,雨果写道:“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沉沦,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赢弱,还得不到解决:那么,这一类作品就不会是无用的,”

24.下列西方音乐家与称号,对应不正确的是()。

A.贝多芬—古今乐圣

B.莫扎特—音乐神童

C.巴赫—音乐之父

D.舒伯特—歌剧之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1000多件作品,其中有600多首歌曲,因此被誉为“歌曲之王”。

25.中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不同的地理环境、生活习俗、语言特点、文化传统、审美观念等因素,造就了民间音乐的民族风格或地方特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信天游是西北民歌中有代表性的类型之一

B.南方民歌歌词比较含蓄,善用比兴,旋律多婉转、流畅、细腻、抒情

C.广东音乐的主奏乐器是唢呐和扬琴

D.长调和短调是蒙古族民歌的代表性体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陕北民歌分为劳动号子、信天游、小调三类。信天游是流传在中国西北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南方民歌的特点:歌词比较含蓄、内在、善用比兴;旋律婉转、流畅、细腻、抒情。广东音乐的主奏乐器高胡和扬琴。蒙古民歌的体裁众多,其中以长调和短调最具代表性。

26.默认情况下,如果在Excel中输入字符则()。

A.左对齐

B.右对齐

C.居中

D.两对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Excel中如果输入字符,默认情况下是左对齐。

27.下列关于PowerPoint的表述正确的是()。

A.幻灯片一旦制作完毕,就不能调整顺序

B.不可以将Word文稿制作为演示文稿

C.无法在浏览器中浏览PowerPoint文件

D.安装PowerPoint软件的计算机上可以播放演示文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作完毕的幻灯片,可以用鼠标选中后拖动调整顺序:可以将Word文稿制作为演示文稿;通过浏览器可以浏览PowerPoint文件,即以网页的形式打开PPT文件。

28.在所给的四个选项中,最适合填在空白处,从而能够使图形序列呈现一定的规律性的是()。

图片.png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前两个图形组合可得到下一个图形。

29.甲、乙、丙分别为红、黄、蓝色的三个小球,放在A、B、C三个箱子里。已知:①甲球不是蓝色;②黄色球在A中;③B中的球不是红色的;④乙球不在B中,丙球不在A中。

下列推断完全正确的是()。

A.甲球是红色,在A中

B.甲球是黄色,在C中

C.乙球是黄色,在A中

D.丙球是蓝色,在B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黄球在A中;B中的球不是红色,B中球为蓝色;则C中球为红色。甲不是蓝色,所以在A或C中;乙球在A或C中;丙球在B或C中:故丙球在B中。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