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9.5)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1:59:13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1.下列句子中,对“不夸己能,不扬人恶,自然能化敌为友”理解正确的是()。

A.想要化敌为友,就要不夸己能且不扬人恶

B.不想化敌为友,就可以既夸己能又扬人恶

C.没能化敌为友,则没能不己能或不扬人恶

D.能够化敌为友,则能够不夸己能或不扬人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如果p存在,q就存在。P是q的充分条件。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①“前件→后件”(肯定前件就能肯定后件);②“否后件→否前件”(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不夸己能,不扬人恶,自然能化敌为友”,即意为“如果不夸己能,不扬人恶,就能化敌为友。”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否后件→否前件”(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即“没能化敌为友”→“没能不夸己能或不扬人恶”。故正确答案为C。

2.某单位要评出一名优秀员工,群众评议选出候选人赵、钱、孙、李。

赵说:小李业绩突出,当之无愧。

钱说:我个人意见,老孙是不二人选。

孙说:选小钱和老赵我都赞成。

李说:各位做得更好,不能选我。

如果赵、钱、孙、李只有一个人的话与结果相符,则优秀员工是()。

A.赵

B.钱

C.孙

D.李

答案D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属于真假推理题。“赵、钱、孙、李只有一个人的话与结果相符”也就是说四个人的话是矛盾关系,只有一人的话为真,其他为假。从孙、钱、赵、李的话中可看出李与赵的话是矛盾的,他们两中有一个说的为真,如果李说的是真的,钱、孙的话也是真的。所以只能赵的为真,即优秀员工是李。

3.“我要是谈了我朋友的隐私,他准会大发脾气;我朋友没有大发脾气”由此可以推出的结论()。

A.我谈了我朋友的隐私

B.我朋友是个温和的人

C.我没有淡我朋友的隐私

D.我朋友为人倒是挺不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如果p存在,q就存在。P是q的充分条件。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①“前件→后件”(肯定前件就能肯定后件);②“否后件→否前件”(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判断的推理规则,“否后件→否前件”(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我朋友没有大发脾气”可以推断出“我没有谈我朋友的隐私”。答案为C。

4.“数学家希尔伯特、华罗庚都是教育家。”由此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A.数学家都是教育家

B.有的数学家是教育家

C.教育家都是数学家

D.教育家都不是数学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归纳推理。所谓归纳推理,就是根据一类事物的部分对象具有某种性质,推出这类事物的所有对象都具有这种性质的推理。归纳推理的前提是一些关于个别事物或现象的命题,而结论则是关于该类事物或现象的普遍性命题。归纳推理的结论所断定的知识范围超出了前提所断定的知识范围,因此。归纳推理的前提与结论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性的,而是或然性的。因而,“数学家希尔伯特、华罗庚都是教育家。”只能推断出“有的数学家是教育家”。故选B。

5.下列选项中,对”这种商品并非物美又价廉”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A.这种商品物美,而且这种商品价廉

B.这种商品不美,且这种商品价不廉

C.这种商品不美或这种商品价不廉

D.这种商品物美,或这种商品价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联言判断的负判断。联言判断的负判断是一个相应的选言判断。即:“P并且q”的负判断等值于“非P或者非q”。如:“李小明工作既勤奋又认真。”这个联言判断的负判断不是“李小明工作既不勤奋又不认真”这个联言判断,而是“李小明工作或者不勤奋,或者不认真”这样一个选言判断。因而,“这种商品物美又价廉”这个联言判断的负判断是“这种商品或者不物美,或者不价廉。”即“这种商品并非物美又价廉”应理解为:“这种商品不美或这种商品价不廉”,答案为C。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