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精选试题(10.6)

来源:233网校 2020-09-25 15:34:18

1.教师的根本任务是(  )。

A.课堂教学

B.教书育人

C.学生管理

D.道德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发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规定,教师职业道德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其中,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根本任务,爱岗敬业是前提,关爱学生是核心。

2.联合国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是维护少年儿童的(  )。

A.社会权利的客体独立地位

B.社会权利的主体维护非独立地位

C.社会权利的主体独立地位

D.社会权利的客体非独立地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正是出于对青少年儿童的社会权利主体地位的维护。这一精神的基本原则是:(1)无歧视原则;(2)尊重儿童尊严原则;(3)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原则;(4)儿童利益最佳原则。

3.对学生的发展最有利的师生关系模式是(  )。

A.管理型

B.放任型

C.专制型

D.民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师生关系模式有三种:放任型、专制型以及民主型。民主型的师生关系模式是以开放、平等、互助为其主要心态和行为特征的。教师在教室内,以民主的方式教学,重视集体的作用,与学生共同计划,共同讨论,帮助学生设立目标,指引学生向着目标进行学习。这一模式的师生关系对学生的发展更有利。

4.我国古代的“六艺”和古希腊的“七艺”都属于(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综合课程

D.经验课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分科课程又叫学科课程,它根据学校教育目标、教学规律和一定年龄阶段的学生发展水平,分别从各门学科中选择部分内容,组成各种不同的学科,彼此分立地安排他们的教学顺序、教学时数和期限。强调各门课程各自的逻辑体系。而我国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和古希腊七艺(逻辑、语法、修辞、数学、几何、天文、音乐)都是按照学科内在的逻辑结构形成的。属于分科课程。我国的六艺是最早的分科课程的开端。

5.在近代教育史上,对于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究竟以谁为主的问题上存在争论,一种理论是形式教育论,另一种理论是(  )。

A.学科课程论

B.活动课程论

C.实质教育论

D.现代课程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近代教育史上,对于掌握知识和发展能力究竟以谁为主的问题上存在争论,一种理论是形式教育论,另一种理论是实质教育论。形式教育论只注重能力的提升而忽视知识的掌握;而实质教育论则只重视知识的掌握而忽视能力的提高。对于形式教育论和实质教育论的观点也应掌握,是选择题的考点。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考试题库>>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库试题免费刷

考资料>>教师资格证各科思维导图下载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