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重点:认知发展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7-28 13:54:47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是重中之重,每年都会考,一定要掌握。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考点巩固:

1. 皮亚杰认为影响心理发展的因素有四个:成熟、物理环境、社会环境、平衡;心理结构的发展涉及图式、同化、顺应、平衡四个概念。

2. 皮亚杰认为儿童认知发展是由一系列不变的阶段组成的,可划分为四个阶段:

(1) 感知运动阶段(0~2 岁)。该阶段儿童尚未掌握语言,学习限于最简单的身体动作和感官知觉方面。获得了客体永恒性,并能够用动作表现图示。

(2) 前运算阶段(2~7 岁)。该阶段儿童语言开始出现并迅速发展,出现直觉思维。主要有 5 个特点:①相对具体性,儿童开始依靠表象思维,但是还不

能进行运算思维。②不可逆性,突出表现为缺乏概念守恒结构,如液体守恒、数量守恒、面积守恒等。③自我中心性,具体表现为自我中心思维,儿童认识周围的事物只能站在自己的经验中心,来理解事物,认识事物。④泛灵论,认为一切事物都是有生命的。⑤未获得物体守恒的概念。

(3) 具体运算阶段(7~11 岁)。儿童开始具有逻辑思维和运算能力,能借助具体实物支持进行运算,思维获得了可逆性、守恒性,但还不能对假设性命题进行逻辑思考。

(4) 形式运算阶段(11、12 岁以上)。这一阶段儿童的思维摆脱了具体实物的束缚,能进行抽象的假设-演绎推理,达到了认知发展的最高阶段,同成熟的成年人的思维能力相当。

3. 对学前教育的启示

(1) 教育应配合儿童认知发展顺序。儿童认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阶段性, 因此教育必须符合儿童认知发展的顺序,符合儿童的年龄特征,不宜盲目加速儿童的学习进度。

(2) 教育应以儿童为中心,发展儿童的主动性。儿童的认知层次有别于成人,教育应遵循儿童经验与思维方式的独特性,采用儿童中心的观点,致力于发展儿童的主动性。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试题演练:

午餐时餐盘不小心掉到地上,看到这一幕的亮亮对老师说:“盘子受伤了,它难过的哭了。”这说明亮亮的思维特点是( )

A.自我中心

B.泛灵论

C.不可逆

D.不守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我中心性指的是幼儿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解释认识世界,很难从别人的观点去看待事物。主要表现在:不可逆性、拟人性和经验性。其中,拟人性又称泛灵论,指幼儿往往把动物或一些物体当做人,他们把自己的经验和思想感情强加到小动物和小玩具身上,题干体现的是泛灵论。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