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习笔记 > 保教知识与能力学习笔记

幼儿教师资格证保教知识考试重点:社会—文化历史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0-07-28 13:54:47

社会-文化历史理论的心理发展观代表人物为维果斯基。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考点回顾

1. 最近发展区

维果斯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第一种水平是现有发展水平;第二种水平是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他人的帮助所能达到水平,即通过教学所获得的潜力。这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即“最近发展区”。最近发展区是动态的,是由教学决定的。教学决定着发展的水平与速度,因此,教学应当走在发展的前面。

2. 对学前教育的启示

(1) 教育者必须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教学走在发展的前面,教学可以促进幼儿的发展。

(2) 在学前教育过程中,教学活动首先必须建立在儿童现有能力的基础上, 同时又要考虑儿童最近发展区,即要让儿童 “跳起来摘苹果”。

在教学的过程中采用“支架教学”,注重对幼儿的启发和引导。

真题演练

教师拟定教育活动目标时,以幼儿现有发展水平与可以达到水平之间的距离为依据,这种做法体现的是( )。

A.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

B.班杜拉的观察学习理论

C.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

D.布鲁纳的发现教学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维果茨基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儿童有两种发展水平:一是儿童的现有水平,即由一定的已经完成的发展系统所形成的儿童心理机能的发展水平;二是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上述题干中老师在制定教育目标时将幼儿现有发展水平和可以达到水平之间的距离为依据正是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思想的体现。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幼儿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考试重点汇总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