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模拟试题 > 幼儿综合素质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幼儿综合素质》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19:41:16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故事课上小花指出刘老师某个故事情节的错误。刘老师恼羞成怒地说:“小花.你厉害.以

后你替老师讲故事好了!”关于刘老师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维护了老师自身的权威

B.伤害了学生的自尊

C.有效地控制了课堂的无关行为

D.保证了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老师这种恼羞成怒的反应是对学生的讽刺,伤害了小花的自尊。

2.幼儿园中一班的孩子在排练万圣节的集体舞蹈,平时在其他方面表现都很好的红红在跳舞中总是做错动作,该往左的时候不小心往右了,该跳起来的时候忘跳了。这时班主任老师生气地对红红说道:“你怎么这么笨,别的小朋友都能跳好,为什么就你老出错,再这样你就不要参加万圣节活动了。”红红听到后委屈地哭了,老师的做法()。

A.正确,有助于激发幼儿主动反思

B.正确,老师有评价幼儿的权利

C.不正确,老师没有看到幼儿的个体差异性

D.不正确,不利于幼儿的特长教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幼儿在气质、能力等各个方面普遍具有个体差异性。气质无所谓好坏,从能力上来说,幼儿在能力类型和水平上普遍存在差异。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突出的方面,老师不能因为幼儿的某些方面稍弱就否定幼儿.对幼儿失望:应该善于发现幼儿的潜能和特性,在德、智、体、美等方面有所侧重地全面发展。教育要面向全体。注意个别差异,公平对待每个孩子。题干中,老师没有看到红红其他方面的出色表现,仅凭红红在舞蹈方面的弱势,就对红红做出了“笨”的评价,忽视了幼儿的个体差异性,做法不正确。

3.模仿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方式,教师的一举手、一投足常常引起幼儿不自觉地模仿.说明教师的劳动具有()。

A.复杂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长期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是指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成为学生效仿的对象,教师的人品、才能、治学态度等都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

4.小芳老师从来不批评孩子的短处,相反还会在孩子短处中发现其长处。如在一节美术课上,小芳老师举起一幅画,那上面除了一些规则的横竖线其他什么都没有。但老师却微笑着说:“老师数过了。这位小朋友共使用了24种颜色,是我们班上使用颜色最多的小朋友。”这表明老师能够()。

A.看到幼儿和成人之间的巨大差异

B.看到幼儿是处在发展过程中的人

C.充分挖掘幼儿身上的闪光点

D.照顾到不同幼儿之间的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芳老师能够从不同的角度肯定幼儿,说明她能够充分挖掘幼儿身上的闪光点。

5.留守儿童小张因参与社会盗窃而被公安机关查获,因其未满16岁,犯罪情节又不严重,所以免于追究刑事责任,责令家长进行批评教育。学校获知这一事件后,为了不影响学校名声,责令小张转学或马上退学。学校的做法()。

A.合法,有利于提高学校升学率

B.不合法,侵犯了小张的受教育权

C.合法,有利于维护其他学生的合法权益

D.不合法,侵犯了小张的隐私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小张属于未成年人,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无权剥夺。

6.学生小明早已达到入学的适龄阶段,但由于父母因交通事故离世,现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生活困难,根本无法完成义务教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对于小明的受教育权利,具有保障责任的是()。

A.儿童福利机构

B.当地人民政府

C.居住地的学校

D.当地教育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一章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和督促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帮助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困难,采取措施防止适龄儿童、少年辍学”。

7.教师张某一个月内连续迟到三次,被学校通报批评,并扣除了当月的绩效工资,她对学校的处分不服,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作出处理。

A.十五日内

B.三十日内

C.四十五日内

D.六十日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作出处理”。

8.某小学一节课结束后,任课老师抱着学生刚交的作业本离开教室。一名未交作业的学生急忙追赶,不慎摔倒在地,将门牙摔掉一颗。在此事件中应承担主要责任的是()。

A.学校

B.任课老师

C.学生自己

D.学生监护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方法》第八条规定,“发生学生伤害事故,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学校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承担相应的事故责任”。学校对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应采取措施予以保护,对未成年人在校内或者本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时,应当及时救护,妥善处理。题干中的事件应承担责任的是学校。

9.《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下()措施不可采取。

A.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努力缩小区域差距

B.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等资源

C.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

D.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发展先进带动后进机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强调了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不得分重点学校,学校不得分重点班。

1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确保儿童在机会均等的基础上享有受教育权的措施是()。

A.实现全面的免费义务小学教育

B.规定学生按时出勤,禁止辍学

C.实行免费教育和对有需要的人提供津贴

D.使所有儿童均能得到教育和职业方面的资料和指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儿童权利公约》第二十八条规定,“缔约国确认儿童有受教育的权利,为在机会均等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此项权利,缔约国尤应:①实现全面的免费义务小学教育;②鼓励发展不同形式的中学教育,包括普通和职业教育.使所有儿童均能享有和接受这种教育,并采取适当措施,诸如实行免费教育和对有需要的人提供津贴;③根据能力以一切适当方式使所有人均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④使所有儿童均能得到教育和职业方面的资料和指导;⑤采取措施鼓励学生按时出勤和降低辍学率”。

11.幼儿人园需进行(),合格者方可入园。

A.心理健康测验

B.体格检查

C.智力测验

D.学习能力测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幼儿园工作规程》第十条规定,“幼儿入园前,应当按照卫生部门制定的卫生保健制度进行体格检查,合格者方可入园。幼儿入园除进行体格检查外,严禁任何形式的考试或测查。”

12.某幼儿老师每次见到饭菜里的青菜都皱眉,幼儿发现后也不会想吃青菜了。对于这种现象,教师最好的做法是()。

A.不喜欢吃青菜可以吃其他蔬菜

B.告诉学生,不应该浪费粮食

C.教育幼儿不挑食,自己必须要做到不挑食

D.说服教育,告诉幼儿青菜的营养价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做到为人师表,为人师表要求教师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题干中的老师应该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

13.某幼儿教师只教书、不育人;不认真备课、上课;教育方式单一,敷衍塞责;擅自离开岗位导致幼儿安全受到威胁等行为,他违背了()的职业道德规范。

A.依法执教

B.公正待生

C.爱岗敬业

D.探索创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它要求教师要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14.下面这幅漫画,教师违背了()的职业道德规范。

图片.png

A.爱岗敬业

B.为人师表

C.关爱学生

D.教书育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的“关爱学生”要求教师要关心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漫画中辱骂学生是“笨猪”的做法违背了关爱学生的职业道德规范。

15.对于幼儿园来讲,一个班的主班老师、配班老师、保育教师之间,应该做到(),才能共同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A.主班老师、配班老师、保育教师的工作界限要分明

B.“该出手时就出手”,班内所有的事情都要过问

C.在优质高效地完成自己工作的前提下,互帮互助

D.对于与自己意见不一致的行为,要及时制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班级教师之间应该明确职责,分工合作,这样才谈得上是成功的合作。一方面,工作不会因职责不明而遗漏;另一方面,不会因界限太清而延误。

16.李老师正在上课,王亮、张宏两位同学却在讲话,于是就过去训斥他们。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叫他们的绰号:说话声音最响的王亮为“大喇叭”,声音有点沙哑的张宏为“破铜锣”。李老师还罚他们到教室外的走廊上站立直至下课。李老师的行为()。

A.正确,“教不严,师之情”,教师就应该严格要求学生

B.错误,可以对同学罚站,但是叫同学的绰号就不对了

C.错误,有违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规范

D.错误,违背了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规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李老师叫同学绰号,侵犯了两位同学的人格尊严权,惩罚两位同学到教室外站立,侵犯了两位同学的受教育权,违背了依法执教的职业道德规范。

17.下列选项中,年龄与称谓对应不正确的是()。

A.女子13岁——豆蔻年华

B.男子20岁——弱冠

C.女子15岁——及笄之年

D.男子50岁——不惑之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男子40岁为不惑之年,50岁为知天命之年。

18.下列属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作品是()。

A.《重屏会棋图》

B.《韩熙载夜宴图》

C.《明皇幸蜀图》

D.《捣练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韩熙载夜宴图》是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画作,描绘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在家中饮宴、听乐、观舞的场面,画作体现了主人公郁郁寡欢的复杂心情,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19.在中国现代话剧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被公认为是中国现代话剧真正成熟的标志的作品是()。

A.《日出》

B.《北京人》

C.《雷雨》

D.《茶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934年曹禺的处女作四幕话剧《雷雨》问世,在中国现代话剧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被公认为是中国现代话剧真正成熟的标志。

20.下列历史人物中,与“官渡之战”直接相关的是()。

A.曹操

B.孙权

C.刘备

D.诸葛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官渡之战是曹操率军同袁绍在官渡决战,曹操夜袭乌巢,烧毁袁绍的军粮,以少胜多,大败袁绍。这一战役史称“官渡之战”,为曹操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21.每到夏季,雷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当我们遇到雷雨天气时,一定要注意防雷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的电器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器

②不要接触天线、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带电设备

③固定电话和手提电话均可正常使用

④在旷野,应远离树木和电线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雷雨天,雷电容易通过电线被引入用电器中,所以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的电器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器,故①正确。为防止尖端放电,应远离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和带电设备,故②正确。为了防止尖端放电,雷雨天应避免使用手机,故③错误。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故④正确。

22.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是()。

A.珍珠港事件

B.斯大林格勒战役

C.诺曼底登陆战

D.雅尔塔会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斯大林格勒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为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而进行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德军共损失150万人,从此,苏军开始了全线反攻。它不仅是苏德战场的转折点,而且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23.传统文化是现代流行文化的重要灵感源泉。《青花瓷》这首歌广为传唱,“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传神地表达了青花瓷的特点。下列关于青花瓷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青花瓷的出现要早于青瓷、白瓷

B.青花瓷的烧制成功.使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

C.青花瓷是一种彩瓷,景德镇是其重要产地

D.元代以后,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东汉时期烧出成熟的青瓷,北朝时期烧出成熟的白瓷,因此青瓷、白瓷的出现早于青花瓷,选项A说法不正确。“素坯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说明瓷器与书画的结合更为紧密。青花瓷是中国瓷器的主流品种之一,属釉下彩瓷,成熟的青花瓷出现在元代景德镇的湖田窑,明代青花成为瓷器的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包括青花瓷在内的瓷器大量销往海外。

24.下列选项中描述正确的是()。

A.开斋节——苗族

B.腊日——喝菊花酒

C.教育界——杏坛

D.雨水——夏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开斋节是维吾尔族重要的节日之一;腊日一般指腊八节,一些地方有喝腊八粥的习俗;重阳节有登高望远、赏菊赋诗、喝菊花酒、插茱萸等习俗:雨水属于春季的节气。

25.京剧伴奏乐器的“三大件”包括京胡、京二胡和()。

A.板胡

B.柳琴

C.扬琴

D.月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京剧伴奏乐器的“三大件”包括京胡、京二胡和月琴。

26.在计算机系统中,指挥、协调计算机工作的设备是()。

A.存储器

B.控制器

C.运算器

D.寄存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存储器是存放程序和数据的器件;控制器是计算机的指挥中心,它使计算机各部件自动协调地工作;运算器是对数据进行运算的部件;寄存器是CPU里的存储单元,有限存储容量的高速存贮部件,它们可用来暂存指令、数据和地址。

27.下列关于PowerPoint的表述正确韵是()。

A.幻灯片一旦制作完毕.就不能调整顺序

B.不可以将Word文稿制作为演示文稿

C.无法在浏览器中浏览PowerPoint文件

D.安装PowerPoint软件的计算机上可以播放演示文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制作完毕的幻灯片,可以用鼠标选中后拖动调整顺序;可以将Word文稿制作为演示文稿:通过浏览器可以浏览PowerPoint文件,即以网页的形式打开PowerPoint文件。

28.下列选项中,与“鱼:潜水艇”逻辑关系相同的是()。

A.飞机:鸟

B.鲨鱼:泳衣

C.虾:汽车

D.蝙蝠:雷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潜水艇是根据鱼游动的原理发明的,雷达是根据蝙蝠在夜里飞行的原理发明的。

29.甲乙丙丁四个人排成一队跑步.已知情况:

①甲在丙前面;

②乙在丙前面且隔一人;

③丁在丙的后面。

则跑在最前面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朴素逻辑推理题,由情况①和②可知甲、乙、丙三人的顺序是乙最先、甲次之,最后是丙,再加上情况③,可知4人的顺序由前到后为乙、甲、丙、丁,所以跑在最前面的是乙。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