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及真题:中学德育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13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中学德育的知识考点及历年考试真题,帮助广大考生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重点及出题方向。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一次通关攻略,立即查看>>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及考试真题——中学德育

 大纲要求:

1.了解品德结构,理解中学生品德发展的特点。

2.理解皮亚杰和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理解影响品德发展的因素,掌握促进中学生形成良好品德的方法。

3.熟悉德育的主要内容,包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理想和传统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教育等。

4.熟悉和运用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包括德育过程是具有多种开端的对学生知、情、意、行的培养提高过程;德育过程是组织学生的活动和交往,对学生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运动的过程;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不断前进的过程),分析和解决中学德育实际中的问题。

5.理解德育原则,掌握和运用德育方法,熟悉德育途径。

6.了解生存教育、生活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升学就业指导等的意义及基本途径。

知识考点:

1、中学生品德心理与发展

2、德育模式及相关理论

3、中学德育过程

4、中学德育原则、途径和方法

5、德育工作

本章节核心考点>>听讲师划重点

030.png

考试真题:

【2014年下半年真题】小玲和她的同学都非常喜欢自己的学校,在很多方面都能很好地与学校保持一致,这体现了群体的哪种功能?( )

A. 归属功能

B. 支持功能

C. 认同功能

D. 塑造功能

233网校答案:C

【2017年上半年】小星判断道德问题时,不仅能依据规则,而且能出于同情和关心做出判断,根据皮亚杰道德认知发展理论,小星的道德认知发展处于(  )

A.自我中心阶段

B.权威阶段

C.可逆阶段

D.公正阶段

233网校答案:D

【2016年下半年真题】小华认为,法律或道德是一种社会契约,根据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小华的道德判断属于(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超习俗水平

233网校答案:C

【2017年上半年】根据科尔伯格的观点,道德发展的阶段是固定的,相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达到相同的发展水平。

233网校答案:错误。学生品德发展受到外部条件影响,以及内部条件的影响,就算年龄相同的人也不一定能够达到同样的发展水平。

【2017年上半年】班主任陈老师通过生杏的酸涩和熟杏的香甜来教育一位早恋的初三女生,告诉她,谈恋爱和吃杏子是一样的道理。中学生还没有生长成熟,此刻若谈恋爱,就如同吃生杏子一般,只能又苦又涩:只有到成熟后再去品尝,才会香甜可口,无比幸福。从而使这位女生从早恋中走了出来。这体现了德育的那一原则?(  )

A.知行统一原则

B.长善救失原则

C.有的放矢原则

D.疏导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017年上半年】有同学在班上丢了30元压岁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王老师通过讲“负荆请罪”的故事,教育拿了钱的同学像廉颇将军一样知错能改,不久犯错误的同学把钱偷偷的归还了失主。王老师采用的德育方法是(  )。

A.榜样示范法

B.品德评价法

C.实际锻炼法

D.个人修养法

233网校答案:A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5步提分,高效通关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在线模考

冲刺必看:2017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所剩无几,教师资格取证班讲师助你直接核心考点,短期突破考试重难点,立即查看>>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