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习笔记>中学教育知识学习笔记

中学教师资格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预习:教育学的独立阶段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5日

教育学的独立阶段(17-18世纪)

1.培根

《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1623)一文中首次指出应该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从学科分类中提出来。

2.夸美纽斯《大教学论》的教育思想(1592~1670)

(1)建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

(2)夸美纽斯在文艺复兴和中世纪的连接点成长。

认为“教育适应自然”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教育要适应大自然的发展法则;二是教育要适应儿童个体的自然发展,即适应儿童的天性、年龄特征。

教育适应自然体现了文艺复兴的精神。

(3)泛智教育。把人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教育任务。认为教育应该是教会一切人一切有用的知识。教育是伴随人一生的事情。

(4)为了让所有人都受教育提出了班级授课制。

(5)他的著名的哲学命题:“头脑里的一切没有不起源于感觉的”。故而提出了直观性等教学原则

3.卢梭的教育思想(1712年6月28日—1778年7月2日。主要著作有《社会契约论》、《爱弥儿》、《忏悔录》等。

家境贫寒,被通缉流亡国外,与旅馆女仆黛莱丝·瓦瑟的风流韵事,他俩有5个孩子,卢梭把所有这五个孩子都送进了一家育婴堂。

卢梭因其所撰教育论著《爱弥儿》一书出版,遭到法国当局的通缉。他一生的最后二十年基本上是在悲惨痛苦中度过的。

《爱弥儿》试图描绘一个教育体系,使他在《社会契约论》(1762年)中的自然人能在不可避免趋于堕落的社会中生活。卢梭描写爱弥儿和他的家庭教师的故事,以说明如何教育出一个理想的公民。出自造物主之手的东西都是好的卢梭提出的按年龄特征分阶段进行教育的思想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试章节习题教师资格证考试题在线模考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教师资格教师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