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历年真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真题

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历年真题单选题精选练习(1)

来源:233网校 2022-02-15 09:18:16

1.有教无类是我国优秀教育传统,指对各类人平等看待,不分愚贤贵贱都进行教育,该词语出自

A.《道德经》

B.《论语》

C.《孟子》

D.《劝学》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有教无类出自《论语》。            

2.在当代教育学理论发展过程中,心理学家布卢姆提出了

A.教学目标分类理论

B.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

C.教学与发展

D教学特殊认识理论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教学目标分类学》是布卢姆的代表作,教学过程最优化由巴班斯基提出的教学理论和方法,教学与发展由苏联著名教育家赞科夫提出。            

3.古代学校教育不仅脱离生产劳动,而且鄙视生产劳动,这主要反映了哪一因素对教育的制约

A.生产力发展水平

B.社会政治经济制度

C.社会人口构成

D.民族文化传统

查看答案        
B

解析:古代教育具有阶级性,统治积极享有教育权,被统治阶级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造成教育与生产劳动相分离,轻视科技和生产劳动。故本题选B。   

4.关于影响人的发展因素问题,曾出现过“生而知之"的"天才论"这种理论属于

A.教育万能论

B.环境决定论

C.遗传决定论

D.主观决定论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生而知之"意味生下来就懂得知识和道理,属于遗传决定论。故选C。            

5.反映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具体质量规格要求的是()

A.教育方针

B.教育目的

C.培养目标

D.课程目标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培养目标是指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的培养人的具体要求。教育方针是国家教育工作的基本政策和指导思想,是国家根据政治经济要求,为实现教育目的所规定的教育工作的总方向。狭义的教育目的是国家对培养人的总的要求,它规定着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要求。课程目标是指课程本身要实现的具体目标和意图。            

6.标志着课程论作为独立学科出现,也是教育史上第一部课程论的专著是()

A.斯宾塞《教育论》

B.杜威《儿童与课程》

C.博比特《课程》

D.泰勒《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查看答案        
C
参考解析:博比特《课程》 标志着课程论作为独立学科出现,也是教育史上第一部课程论的专著。            

7.在课程和教学理论的发展过程中,曾出现形式教育论和实质教育论之争,这是对哪一

关系的争论?()

A.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

B.知识与能力

C.分科与综合

D知识与思想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形式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能力,实质教育强调教学的主要任务应教给学生对生产、生活实际有用的知识。            

8.学完“压强”概念,学生理解了“在同等压力下,受力面积越大压强越小”的道理,   田老师要求学生举例说明这个原理在生活中的运用,田老师贯彻的主要教学原则是()

A.理论联系实际

B.循序渐进

C.直观性

D.启发性

查看答案        
A
参考解析:学完概念后,要求举生活中运用的例子体现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9.于老师在讲台上把一张纸揉成团,把另一张纸烧成灰,由此让学生来理解物质的物理

变化和化学变化的区别,于老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是()

A.练习法

B.演示法

C.实验法

D.参观法

查看答案        
B
参考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现代化视听手段,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题干中老师通过示范性实验让学生理解物质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属于演示法。            

10.在一次志愿者活动结束后,马老师要求同学们对自己这一天的表现进行反思,并写

出心得体会,马老师运用的德育方法是()

A.说服教育法

B.榜样示范法

C.实际锻炼法

D.个人修养法

查看答案        
D
参考解析:  个人修养法是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道德上的自我修养,从而提升道德水平的教育方法。这是一种以学生自我修养为核心的教育方法。马老师要求学生反思写心得体会,是指导学生进行道德修养。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

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实际锻炼法是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良好品德的方法。

           

更多教资历年真题 下载233网校APP刷

233网校APP

考试题库>>2021年-2015年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在线模考

备考资料>>教资教学设计模板+思维导图下载

教资报考门槛将提升,珍惜报考机会,抓住新法改革前报考机会拿下证书。课程试听>>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