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7.21)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9:19:18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跟“一字千金”这个成语有关的人物是(  )。

A.刘向

B.吕不韦

C.司马迁

D.刘义庆

B
参考解析:“一字千金”通常用来形容文章的价值或修辞的美妙。典出《史记·卷八五·吕不韦列传》,吕不韦组织编纂完成《吕氏春秋》之后,将该书置于广场,宣布对著作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后用一字千金比喻文辞精当,结构严谨。或用来形容价值极高的作品。亦可以用以指书法上一字价值千金。因此本题选B。

2.我国科举制度中,殿试考上者称为(  ),第三名叫作(  )。

A.进士榜眼

B.贡士探花

C.院士榜眼

D.进士探花

D
参考解析:我国古代科举考试从下到上依次为院试,也叫童试,考上者称为“生员”,即秀才;乡试,也叫秋闱,生员才能参加,考上者称为“举人”;会试,又叫春闱,举人才能参加,考上者称为“贡士”;殿试,皇帝主考,贡士才能参加,考上者称为进士,前三名依次叫状元、榜眼、探花。因此本题选D。

3.契诃夫笔下的别里科夫是一个(  )的人。

A.喜欢沉迷于过去,维护旧事物,反对新生事物

B.见风使舵

C.吝啬

D.备受压迫

A
参考解析:别里科夫是契诃夫著名短篇小说《装在套子里的人》中的人物,正如小说名一样,他是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他思想守旧,老是赞扬过去的一些东西,而厌恶新生的事物,他是旧制度的维护者。他的死,标志着新事物终将战胜旧事物。

4.以下不属于老舍作品的是(  )。

A.《茶馆》

B.《日出》

C.《骆驼祥子》

D.《猫城记》

B
参考解析:《日出》是曹禺的话剧。《茶馆》是老舍创作的一部著名的话剧;《骆驼样子》是老舍创作的小说;《猫城记》是老舍创作的科幻小说。因此本题选B。

5.“八大山人”是指(  )。

A.明代八位名士的合称,因性嗜自然,喜欢一起游山玩水,饮酒赋诗,被人合称为“八大山人”

B.魏正始年间八位名士的合称,因性嗜自然,喜欢一起游山玩水,饮酒赋诗,被人合称为“八大山人”

C.清代中期活动于扬州地区八位风格相近的书画家的总称,或称扬州画派

D.明末清初画家朱耷的号

D
参考解析:“八大山人”不是八个人,而是明末清初著名画家朱耷的号。朱耷本为明朝宗室,明亡后削发为僧,善于绘画。绘画以大笔水墨写意著称,并善于泼墨,尤以花鸟画称美于世。在创作上取法自然,笔墨简练,大气磅礴,独具新意,创造了高旷纵横的风格。因此本题选D。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