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8.8)

来源:233网校 2020-08-07 14:40:18

[辨析题]德育应当普遍存在于—切教学之中。

参考解析:德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目的或任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应围绕这一目的或任务开展管理、教学、服务等工作。

教学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工作,是实施德育的基本途径。教学不仅承担着传授知识和技能、发展能力的任务,还承担着促进学生道德发展的任务。

教学必须遵循教育性原则,在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内容的组织、教学的实施过程中都要重视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

[简答题]简述皮亚杰的儿童道德发展阶段。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皮亚杰将儿童的道德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它们依次为:(1)自我中心阶段(2—5岁);(2)权威阶段,也称他律阶段(5—8岁);(3)可逆性阶段,也称自律阶段(8—10岁);(4)公正阶段(10—12岁)。

[简答题]简述影响学校德育实效的主要因素。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影响学校德育实效的主要因素有:

(1)学校内部因素。①指导思想与目标方面的矛盾:德育首位与德育无为的矛盾、德育政治化与德育生活化的矛盾、德育万能与德育无能的矛盾、思想统一与价值多元的矛盾等;②课程与教学中重智轻德现象;③校园文化、管理、德育的内容、方法与途径、教育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学校外部因素。①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如社会转型、价值多元、道德失范、信息社会、知识经济、全球化;②家庭的变化:独生子女现象等。

[简答题]简述我国学校德育的基本内容。

参考解析:

【答案要点】我国学校德育的基本内容包括以下四个组成部分:

(1)道德教育,即引导学生逐步掌握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履行道德义务,以形成高尚的品德。

(2)政治教育,即引导学生形成一定政治观念、信念和政治信仰的教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即引导学生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逐步形成爱憎分明的政治态度和立场。

(3)思想教育,即引导学生逐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科学的世界观。

(4)法制教育,即引导学生懂得维护宪法的尊严,了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做到遵纪守法。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