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模拟试题>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4.5)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5日

教师资格证考试很多考点都需要理解记忆,试题对帮助理解考点非常有效,可以通过试题练习来强化理解记忆考点一起来做题吧,你都能做对吗!

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4.5)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教师资格考试APP

1.中学生小辉因害怕被教师批评而遵守上课纪律,根据柯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小辉的道德发展处于哪个阶段?()

A.相对功利取向

B.惩罚服务取向

C.寻求认可取向

D.遵守法规取向

答案B

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是根据行为的后果来判断行为是好是坏及严重程度,他们还没有真正的道德概念。题干中所说的小辉因害怕被老师批评而遵守上课纪律,说明他的道德价值来自于对惩罚的逃避.所以还处于服从与惩罚的道德定向阶段。本题的考点是柯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2.王军写了保证书,决心遵守《中学生守则》,上课不再迟到,但是冷,王军冬天迟迟不肯钻出被窝,以至于再次迟到,对王军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点在于提高其()。

A.道德认识水平

B.道德情感水平

C.道德意志水平

D.道德行为水平

答案C

根据题干可知,王军的道德意志水平薄弱,对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点是提高其道德的意志水平。本题的考点是品德的结构,品德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四要素构成。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辨析的方式出题。

3.小李认为服从、听话就是好孩子,对权威应绝对的尊敬和顺从。依据柯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小李的道德发展处于()。

A.服从与惩罚取向阶段

B.相对功利取向阶段

C.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D.遵守法则取向阶段

答案A

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是根据行为的后果来判断行为是好是坏及严重程度。服从与惩罚取向阶段的孩子认为所谓对的,就是绝对服从规则和权威,避免惩罚,不造成实际伤害。本题的考点是柯尔伯格的道德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4.小霞能根据他人的具体情况,以平等为标准,在同情、关心的基础上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道德事件进行判断,根据皮亚杰的理论,小霞的道德发展处于()。

A.自我中心阶段

B.权威阶段

C.可逆阶段

D.公正阶段

答案D

公正阶段的儿童,基于公正感做出的判断已经不再是平等基础上的法定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将规则同整个社会和人类利益联系起来,形成具有人类关心和同情心的深层品质。小霞在同情和关心的基础上对学生学习和生活中的道德事件进行判断,已不是平等基础上的法定关系,而是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具有关心和同情心的深层品质。本题的考点是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的方式出题。

5.衡量学生思想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是()。

A.道德认识

B.道德意志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答案D

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道德认知)、情(道德情感)、意(道德意志)、行(道德行为)培养提高的过程。知、情、意、行是品德心理的四要素。行是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与否的关键,也是衡量一个人思想品德水平高低的根本标准。本题的考点是品德的结构,品德由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四要素构成。该知识点一般以选择、辨析的方式出题。

教师证资格证备考资料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考前冲刺试题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3】,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iaoshi_233】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