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基础检测卷(7月)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8:12:11

免费领教师资格考试教材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20世纪初,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和作品是()。

A.凯洛夫;《教育学》

B.赞可夫;《教学与发展》

C.杜威;《民主主义与教育》

D.赫尔巴特;《普通教育学》

2.发展的关键期的概念是心理学家根据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提出来的。

A.不平衡性

B.阶段性

C.顺序性

D.互补性

3.中国古代的儒家经典“四书”是指《大学》《中庸》《孟子》和()。

A.《春秋》

B.《论语》

C.《礼记》

D.《学记》

4.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一定社会中培养具有什么样政治方向、思想意识的人,是由()所决定的。

A.政治制度

B.经济制度

C.生产力发展水平

D.教育规律

5.清朝末年推行“废科举,兴学校”的举措,开始以日本学制为蓝本建立现代学制。由张百熙起草,国家正式颁布但未实行的现代学制是()。

A.癸卯学制

B.壬寅学制

C.壬子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6.根据评价所运用的方法和标准不同来划分,选拔性考试属于()。

A.绝对性评价

B.相对性评价

C.目标参照性评价

D.个体内差异评价

7.根据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可以把课程分为()。

A.学科课程与经验课程

B.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

C.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

D.选修课程与必修课程

8.在课程目标评价的主要模式中,目标评价模式的提出者是()。

A.泰勒

B.斯克里文

C.杜威

D.布鲁纳

9.据《论语》所载,孔子教人,“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后《学记》又提出“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的教学要求,都是强调了()。

A.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循序渐进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10.颜回评价孔子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这句话说明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时,应遵循()的原则。

A.因材施教

B.说理疏导为主和纪律约束相结合

C.教育的一致性与连贯性

D.在集体中进行教育

11.学校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A.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B.心理辅导

C.共青团活动

D.班主任工作

12.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规律是()。

A.等速

B.先快后慢

C.先慢后快

D.匀加速

13.说粤语的人很难说好普通话,主要受()的影响。

A.正迁移

B.原型

C.负迁移

D.心向

14.儿童在知道“菠菜”“萝卜”和“洋葱”等概念之后,再学习“蔬菜”概念,这种学习是()。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组合学习

D.归属学习

15.皮亚杰的研究表明,感知运动阶段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儿童渐渐获得()。

A.客体客观性

B.主体客观性

C.客体永恒性

D.主体永恒性

16.某生急躁、直率、热情、情绪兴奋性高、容易冲动,具有外向性。该生的气质类型是()。

A.胆汁质

B.多血质

C.黏液质

D.抑郁质

17.解锁密码箱时,每一位密码都有10个数字,那么把所有数字组合一个个进行尝试,直到找到打开密码箱的正确密码。这一过程是在采用()解决问题。

A.算法式

B.手段-目的分析法

C.爬山法

D.逆向搜索法

18.对一个过分害怕猫的学生,为让他不怕猫,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让他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起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一种()。

A.代币奖励法

B.行为塑造法

C.系统脱敏法

D.肯定性训练

19.不少中学的班主任请学生轮流当班长,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班级事务及管理。成为班级的主人。这种班级管理模式是()。

A.班级常规管理

B.班级平行管理

C.班级民主管理

D.班级目标管理

20.一位新教师把大量时间花在维护自己与同事、领导间的关系上,说明其处在成长中的()。

A.关注任务阶段

B.关注生存阶段

C.关注教学阶段

D.关注学生阶段

21.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

A.在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学习提高

B.参加函授、电大课程学习

C.参加自学考试

D.脱产学习

参考答案:

1.【答案】C。解析:杜威是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凯洛夫主编的《教育学》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学著作。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著有《教学与发展》,他的理论核心是“以最好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达到最理想的发展水平”.提出了发展性教学理论的五条教学原则。1806年,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的出版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赫尔巴特也被誉为“现代教育学之父”。

2.【答案】A。解析:个体发展的不平衡性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指身心发展的同一方面的发展速度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是不平衡的。例如,新生儿(出生第一年)与青春期(十三四岁至十五六岁)是儿童身心发展的两个高速发展期。另一方面是身心发展的不同方面的发展速度不平衡。个体发展的不平衡性告诉我们,人有其发展的关键期和最佳期。因此教育必须适应人的发展的不平衡性,在人的素质发展的关键期内,施以相应的教育,促进素质的发展。

3.【答案】B。解析:“四书”是指《大学》《中庸》《孟子》和《论语》。

4.【答案】A。解析: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在一定社会中培养具有什么样政治方向、思想意识的人,是由社会的政治制度所决定的,并由此决定相应的教育政策和制度。

5.【答案】B。解析:1902年,我国正式颁布第一个现代学制——“壬寅学制”,又称《钦定学堂章程》,只颁布而没有实行。“壬寅学制”以日本学制为蓝本,由管学大臣张百熙拟订,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个法定学校系统。

6.【答案】B。解析:根据评价所运用的方法和标准不同来划分,评价可分为相对性评价、绝对性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相对性评价又称常模参照性评价.是在被评价对象的群体中建立基准(通常以该群体的平均水平作为这一基准),然后把该群体的各个对象逐一与基准进行比较.以判断该群体中每一成员的相对优劣。相对性评价具有甄选性强的特点,因而可以作为选拔人才的依据。选拔性考试属于相对性评价。绝对性评价又称为目标参照性评价.是运用目标参照性测验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的评价。个体内差异评价是对被评价者的过去和现在进行比较,或将评价对象的不同方面进行比较。

7.【答案】C。解析:根据课程内容的组织方式,课程可分为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根据课程内容的固有属性来划分,课程可分为学科课程与经验课程;根据对学生学习的要求来划分,课程可分为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根据课程的表现形式来划分,课程可分为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

8.【答案】A。解析:目标评价模式首先由被称为“当代课程评价之父”的美国课程评价专家泰勒提出。泰勒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改变学生的行为,评价就是要衡量学生行为实际发生变化的程度。这一评价模式是以目标为中心而展开的,是针对20世纪初形成并流行的常模参照测验的不足而提出的,是在泰勒的“评价原理”和“课程原理”的基础上形成的。

9.【答案】B。解析: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主动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和“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都是在说教师的启发和引导的教学方式,强调了启发性原则。

10.【答案】B。解析:疏导原则要求德育教育要以积极引导、说服教育为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是说孔子一步一步由浅入深地教育弟子,用文化知识让弟子的知识渊博,用礼仪规范约束弟子的行为,受到这样的教育,会让弟子感到学习是很快乐的事,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永远不想停止。孔子的这一做法运用了说理疏导和纪律约束相结合的德育原则。

11.【答案】A。解析:我国学校德育的途径是广泛的,其中,基本途径是思想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12.【答案】B。解析: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完成之后立即开始,遗忘进程过一段时间后逐渐变缓。由此得出,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规律是先快后慢,呈负加速型。

13.【答案】C。解析:负迁移一般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干扰或抑制作用。说粤语的人很难说好普通话,主要受负迁移的影响。正迁移是指已获得的知识经验对解决新问题有促进作用。原型启发是指在其他事物或现象中获得的信息对解决当前问题的启发。定势是指使用原有已证明有效的方法解决新问题的心理惯向。

14.【答案】A。解析:上位学习是指新概念、新命题具有较广的包容面或较高的概括水平,这时,新知识通过把一系列已有观念包含于其下面获得意义.新学习的内容便与学生认知结构中已有观念产生了一种上位关系。儿童在知道“菠菜”“萝卜”和“洋葱”等概念之后,再学习“蔬菜”概念,这种学习属于上位学习。下位学习指将概括程度或包容范围较低的新概念或命题,归属到认知结构中原有的概括程度或包容范围较高的适当概念或命题之下,从而获得新概念或新命题的意义。当学生的新概念或新命题与认知结构中已有的观念既不产生下位关系,又不产生上位关系时,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组合关系,这种只凭组合关系来理解意义的学习就是组合学习。

15.【答案】C。解析:感知运动阶段的一个显著标志是儿童渐渐获得了客体永恒性,即当某一客体从儿童视野中消失时,儿童知道该客体并非不存在。

16.【答案】A。解析:胆汁质的人急躁、直率、热情、情绪兴奋性高、容易冲动,具有外向性的特点。多血质的人活泼好动,反应迅速,热爱交际,能说会道,适应性强,具有明显的外向倾向,粗枝大叶。黏液质的人安静稳重踏实,反应性低,交际适度,自制力强(性格坚韧),话少,适于从事细心、程序化的学习,表现出内倾性,可塑性差,有些死板,缺乏生气。抑郁质的人行为孤僻,不善交往,易多愁善感,反应迟缓,适应能力差,容易疲劳,性格具有明显的内倾性。

17.【答案】A。解析:算法式是指将所有可能的针对问题解决的方法都一一列举出来进行尝试,直至选择一种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解锁密码箱时,把所有数字组合一个个进行尝试属于算法策略。

18.【答案】C。解析:系统脱敏法是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时,我们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对本来可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由题干可知,通过让害怕猫的学生逐渐摆脱对猫的恐惧属于系统脱敏法。

19.【答案】C。解析:班级民主管理是指班级成员在服从班集体的正确决定和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参与班级全程管理的一种管理方式。轮流担任班干部,体现了民主管理的方法。

20.【答案】B。解析: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包括: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教师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处理和维护新同事的关系上,说明教师工作的重点在于处理和他人的人际关系,具有社交性质,是典型的关注生存阶段的特点。处在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一般总是关心诸如班级的大小、时间的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有关的问题。处于关注学生阶段的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某些教学材料和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

21.【答案】A。解析: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最经常、最普遍的形式是在教育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学习提高。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