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每日一练(8.11)

来源:233网校 2020-08-11 18:08:53

简答题

1、简述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参考解析:(1)学生的知、情、意、行诸因素统一发展的规律。(2)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的规律。(3)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规律。(4)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长期性和反复性规律。

2.简述培养学生品德的过程就是对学生知、情、意、行培养提高的过程。

参考解析:

(1)品德的发展由知、情、意、行四者构成的,因此培养学生品德的过程就是对学生进行知、情、意、行四种品德因素培养使其协调发展的过程。

知,即道德认识。是人们对是非善恶认识和评价,包括道德知识和道德判断。道德认识是品德形成的基础。情,即道德情感,是对客观事物作是非、善恶判断时引起的内心体验,是知行转化的催化剂。意,即道德意志,是为了实现道德行为所作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是调节品德行为的精神力量。行,即道德行为习惯,是衡量一个人品德水平的重要标志。

(2)思想品德形成是沿着知、情、意、行的内在顺序,以知为开端,以行为终结。但由于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德育影响的多样性,表现为“知行脱节”或“情通理不通”的现象。所以品德的发展可以多种开端,多种教育程序。

(3)德育过程应该是全面培养品德心理因素的过程,最终使学生在知、情、意、行四方面全面、和谐、协调地发展。

3.简述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参考解析:

(1)从学生主观世界来看,品德的形成,知情意行矛盾斗争的统一实现,要经过长期培养和磨炼,每一新的思想品德的形成,都具有不稳定性,需要多次反复,这就决定了德育过程必然是一个长期的、曲折反复的教育过程。(2)从客观环境影响看,社会、家庭、学校影响的广泛性和多层次性,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矛盾斗争此起彼伏,这也决定了德育过程会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过程。因此,德育过程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进行,要“抓反复”,“反复抓”。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题库小程序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3】,或加入QQ群:440491233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考试,加入教师资格证考试圈。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