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09-04 19:32:32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提分卷一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柏拉图认为,应该为国家统治者的教育开设众多实用性的教学科目,其中他最为重视的是()。

A.算术

B.哲学

C.体育

D.军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柏拉图的著作《理想国》中最高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哲学家兼政治家——哲学王。柏拉图为哲学家的教育开列了众多的教育科目,包括阅读、书写、体育、军事、哲学、算术、几何学、天文学、音乐理论。在所有科目中,柏拉图最为重视的是哲学(辩证法)。

2.中国近代史实施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六三三学制

C.癸卯学制

D.壬子癸丑学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22年,我国颁布了“壬戌学制”,即通常所说的“六三三学制”,一直沿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实施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学制。

3.课程论的经典著作《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的作者是()。

A.考夫卡

B.泰勒

C.杜威

D.夸美纽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一书被誉为“现代课程论的圣经”,其作者是美国著名课程论专家泰勒。考夫卡是格式塔心理学的代表人物。杜威的代表作品有《哲学之改造》《民主主义与教育》。夸美纽斯是泛智教育思想的代表人物,《大教学论》是其代表作。

4.小红写作业时总觉得不整洁,擦了写,写了又擦,反反复复。她明知道这样没有必要,就是控制不住。她可能出现了()。

A.抑郁症

B.焦虑症

C.强迫症

D.恐怖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症状(主要包括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症。强迫观念指当事人身不由己地思考他不想考虑的事情;强迫行为指当事人反复去做他不希望执行的动作,如果不这样想、不这样做,他就会感到极端焦虑。强迫洗手、强迫计数、反复检查、强迫性仪式动作是生活中常见的强迫症状。题干中小红的行为即强迫行为。

5.“元素周期表”的学习深化了学生对以前所学的“元素化合物”等知识的理解,这种迁移属于()。

A.顺向、正迁移

B.顺向、负迁移

C.逆向、负迁移

D.逆向、正迁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顺向迁移是指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产生的影响,逆向迁移是指后继学习对先前学习产生的影响。后来学习的“元素周期表”对先前学习的“元素化合物”的影响为逆向迁移。正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积极影响.负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消极影响。后学习的内容“深化”了先前的学习内容,属于正迁移。因此,这种迁移为逆向、正迁移。

6.一个性格外向的大学生。他不仅在家庭中非常活跃,而且在班级活动中也表现出积极主动的一面,在老师面前同样也能自然地表现自己,不仅大学四年如此,即使毕业若干年再相逢,这个特质依旧不变。这体现出人格特征的()。

A.稳定性

B.独特性

C.统合性

D.功能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人格的稳定性是指那些经常表现出来的特点,是一贯的行为方式的总和。

7.李老师在教《落花生》一课时,让学生各抒己见,谈谈该做什么样的人。李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A.讲授法

B.讨论法

C.谈话法

D.发现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进行探讨、辩论从而获取知识的方法。题目中教师让学生各抒己见,就该做哪种类型的人这一问题进行讨论。属于讨论法。

8.下列关于素质教育的内涵理解不正确的是()。

A.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B.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特长发展的教育

C.素质教育是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D.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的内涵包括:①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②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③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的教育;④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9.著名生态学家、生物学家洛伦兹发现,刚出生的小鸭子会发生“印刻”,即模仿第一眼看到的动物进行学习。这一观点支持了教育的()。

A.神话起源说

B.生物起源说

C.劳动起源说

D.心理起源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物起源说认为学习是动物的生存本能,“印刻”的概念恰恰体现了动物这一本能。

10.以目标为中心而展开,针对20世纪初形成并流行的常模参照测验的不足而提出的评价模式是()。

A.目标评价模式

B.目的游离评价模式

C.CSE评价模式

D.CIPP评价模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目标评价模式首先由被称为“当代课程评价之父”的美国课程评价专家泰勒提出。这一模式是以目标为中心而展开的,是针对20世纪初形成并流行的常模参照测验的不足而提出的,是在泰勒的“评价原理”和“课程原理”的基础上形成的。

11.若有人给你起绰号,你不做任何反应,绰号就不会流传,这符合操作性行为的()。

A.正强化规律

B.负强化规律

C.消退规律

D.惩罚规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退是指如果有机体做出某一行为后,没有得到强化,则该行为发生的概率会逐渐降低,直至消失。消退是一种无强化的过程,其作用在于降低某一行为发生的概率。题中不做任何反应,绰号就不会流传,属于消退。正强化是给予一个愉快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负强化是摆脱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惩罚是指当有机体做出某种反应以后,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以消除或抑制此类反应的过程。

12.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是()。

A.成立了班委会

B.开展了班级工作

C.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班风

D.制订了班级工作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班集体形成的重要标志是形成了正确的舆论和班风。

13.学习评价是对学生学习发展情况做出的价值判断。从评价的功能分析,随堂测验属于()。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总结性评价

D.安置性评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形成性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为改进和完善教学活动而进行的对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的评价。它包括在一节课或一个课题的教学中对学生的口头提问和书面测验。形成性评价可以使教师和学生都能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从而更好地改进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随堂测验属于形成性评价。

14.科学课上,老师让学生分成小组观察自己养的蚕宝宝,了解昆虫的生活习性,并在全班交流学习结果。老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

A.谈话法和参观法

B.演示法和讨论法

C.讲授法和讨论法

D.演示法和讲授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通过实际观察获得感性知识的教学方法。讨论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题干中老师的做法正是运用了演示法和讨论法的教学方法。谈话法也叫问答法,它是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参观法是教师根据教学实验需要,组织和指导学生到实地直接观察客观事物,从而获得知识的教学方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

15.小东既怕考试不及格又怕吃苦。这种动机冲突属于()。

A.接近—接近冲突

B.回避—回避冲突

C.接近—回避冲突

D.多重接近—回避冲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避冲突又称为回避一回避冲突,是指同时遇到两个力图回避的威胁性目标,但只能避其一时所产生的冲突。小东既怕考试不及格又怕吃苦,说明考试不及格和吃苦都是力图回避的目标,所以这种冲突属于双避冲突。

16.当其他同学向卓卓借文具时,卓卓从不拒绝。她认为,能够帮助别人满足他人愿望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否则就是坏孩子。卓卓的道德发展处于()。

A.相对功利主义的取向阶段

B.惩罚与服从取向阶段

C.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D.遵守法规和秩序取向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柯尔伯格将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即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和后习俗水平,每一水平又包括两个阶段,分别是惩罚与服从取向阶段、相对功利取向阶段、寻求认可取向阶段(也称“好孩子”取向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取向阶段、社会契约取向阶段、普遍伦理取向阶段(也称原则或良心取向阶段)。其中处于寻求认可取向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总是考虑到他人和社会对“好孩子”的要求,并尽量按这种要求去思考。他们认为好的行为是使人喜欢或被人赞赏的行为。

17.小李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他小红星,小李可以利用小红星兑换奖励。教师采用的这种方法是()。

A.行为塑造法

B.代币奖励法

C.自我控制法

D.系统脱敏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卡片等都可以作为代币。

18.一名中学生在学习植物生长时,以时间为轴。将植物由种子到成熟这一过程制作了一幅生长一览图,全部展现出来。这属于学习策略中的()。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监控策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组织策略是整合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问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常用的组织策略有:①列提纲;②利用图形(系统结构图、流程图、模式或模型图、网络关系图);③利用表格(一览表和双向表)。“制作一幅植物生长一览图”属于组织策略。

19.小志很喜欢看武打片,经常将影片中的暴力镜头重现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这可以用()理论进行解释。

A.试误说

B.强化原理

C.观察学习

D.普雷马克原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观察学习是指通过对他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获得某些新的反应。或者矫正原有的行为反应。小志看影片并模仿重现其中的暴力镜头属于观察学习。

20.某生口吃,教师在帮助他矫正口吃问题时,先训练他在说话前消除紧张心理,当他说话不紧张时,不断为他的进步予以肯定,克服紧张后,同样的方式再帮他说出一个字,一个词,最后一句连贯的话,从而矫正口吃。这种方法是()。

A.强化法

B.代币奖励法

C.行为塑造法

D.示范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为塑造法指将目标行为分解成一个个小步子,每完成一步就给予强化,直到获得最终的目标行为。这种方法也称为连续接近。

21.学校通过大会报告形式组织的课外活动属于()。

A.群众性活动

B.小组活动

C.个人活动

D.班级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群众性活动的规模比较大,至少以一个年级的学生作为活动参与者,也可扩大为全校活动或校际联合活动。其主要组织形式有各种比赛、各种集会、报告和讲座等。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