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0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提分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9-10 19:17:34

2020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提分卷二

免费领教师资格思维导图】【教师资格考试教材免费领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1小题,每小题2分,共42分)

1.西汉时期实行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文教政策体现了教育的()。

A.相对独立性

B.继承性

C.历史性

D.永恒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教育的历史性是指在不同的社会或同一社会的不同历史阶段,教育的性质、目的、内容等各不相同。西汉时期的文教政策体现了这一时期的教育特点,是教育历史性的表现。

2.马克思说:“搬运工和哲学家之间的原始差别要比家犬和猎犬之间小得多,他们之问的鸿沟是分工造成的。”这一论断表明()。

A.遗传素质最终决定人的发展

B.遗传素质只是为人的发展提供可能性

C.遗传素质具有差异性

D.遗传素质对人的发展不起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遗传素质影响人的身心发展,首先排除D选项;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促进人的身心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排除A选项;C项不同的人遗传素质具有差异,说法正确,但与题干无关。题干强调“搬运工和哲学家原始的差异很小,其不同是社会分工造成的,而不是遗传导致的”,说明遗传因素只是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可能性。

3.美国心理学家霍尔说:“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这体现了以下哪种观点?()

A.遗传决定论

B.环境决定论

C.多因素相互论

D.教育万能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霍尔是内发论(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内发论强调遗传在人的身心发展中的决定作用,认为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人的内在需要。

4.提出“百科全书式”的教学内容观,并首次将学前教育纳入学制的西方著名教育学家是()。

A.卢梭

B.昆体良

C.夸美纽斯

D.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夸美纽斯世界观中的进步因素集中体现在他的“泛智”思想中,泛智就是将一切有用的知识教给一切人,使其智慧得到普遍发展的理论,主张“百科全书式”的教学内容。他在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次为6岁以下儿童的智育提出了一个广泛而详细的教学大纲。

5.在我国历史上,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为指导思想,以“读经尊孔”为教育宗旨,第一次以法令形式颁布并实施的学制是()。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癸丑学制

D.壬戌学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904年,清政府颁布并推行了“癸卯学制”,又称《奏定学堂章程>,该学制主要继承了日本的学制,是中国实行的第一个现代学制。该学制明文规定教育目的是“忠君、尊孔、尚公、尚武、尚实”,明显反映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

6.被称为“课程评价之父”的教育家是()。

A.杜威

B.斯塔弗尔比姆

C.泰勒

D.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泰勒是美国著名的课程理论家,被誉为“课程评价之父”。

7.课程开发应该包括教育目标的确立、学习经验的选择、学习经验的组织、学习结果的评价等环节。该论述对应的课程编制模式是()。

A.过程模式

B.目标模式

C.评价模式

D.开发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目标模式是以目标为课程开发的基础和核心,围绕课程目标的确定及其实现、评价而进行课程开发的模式。课程开发目标模式的代表人物是美国课程论专家拉尔夫·泰勒。确定教育目标、选择教育经验(学习经验)、组织教育经验、评价教育计划构成著名的“泰勒原理”。

8.课程文本一般表现为()。

A.课程计划、课程目标、课程实施

B.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

C.课程主题、课程实施、课程评价

D.课程任务、课程主题、课程标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课程文本一般表现为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

9.某老师讲授圆的周长时。还介绍了我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的突出贡献。同学们不仅学会了知识,还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该老师遵循的教学原则是()。

A启发性原则

B.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知行统一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原则是指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也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的教育。题干中老师在讲授圆的周长时还介绍了祖冲之的突出贡献,遵循的教学原则即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原则。

10.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这说明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必须贯彻()的原则。

A.知行统一

B.疏导教育

C.集体教育

D.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知行统一原则是指既要重视思想道德的理论教育,又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实践锻炼,把提高认识和行为养成结合起来,使学生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题干中这句话的意思是:“刚开始的时候,听到一个人的话就相信他了:现在我考察一个人,必须言行一致才相信他。”强调言行一致的重要性。这说明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必须贯彻知行统一的原则。

11.赵老师关心学生的一举一动,对学生的各种愿望都是有求必应,其做法违背了德育原则中的()。

A.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B.疏导性原则

C.因材施教原则

D.发扬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尊重学生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是指教育者既要尊重、信任、热爱学生,又要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把严和爱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教育者的合理要求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赵老师对学生各种愿望有求必应的做法忽视了严格要求学生。

12.同一棵香樟树,植物学家把它看作一种双子叶植物,而木匠则常称之为优秀木材。这是()的表现。

A.知觉整体性

B.知觉理解性

C.知觉选择性

D.知觉恒常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人在知觉某一事物时,总是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去认识它,并把它用词语标示出来,这种感性认识阶段的理解就叫知觉的理解性。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知觉的整体性是指人在知觉时,并不把知觉对象感知为个别孤立的部分,而总是把它知觉为统一的整体。知觉的恒常性是指人的知觉映象在一定范围内不随知觉条件的改变而保持相对稳定特性的过程。题干中植物学家与木匠的经验不一样,对于香樟树自然有不同的体会,体现了知觉的理解性。

13.“忧者见之则忧,喜者见之则喜”,所针对的情绪状态是()。

A.心境

B.激情

C.应急

D.应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境是一种微弱、平静和持久的情绪状态。心境具有弥散性,不指向某一特定对象,而是使人们的整个生活都染上某种情绪色彩。题干描述正是体现了心境的弥散性。激情是一种爆发强烈而持续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应激是出乎意料的紧张和危急情况引起的情绪状态。

14.根据柯尔伯格道德认识发展阶段理论,儿童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而打扫教室,该儿童的道德发展水平处于()。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超习俗水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柯尔伯格将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每一水平包括两个阶段,六个阶段依照由低到高的层次发展,题干中的描述属于习俗水平的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儿童,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

15.小明为人仗义,有很多朋友,但是容易冲动,攻击性很强,小明最可能属于()。

A.兴奋型

B.活泼型

C.安静型

D.抑制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胆汁质以精力旺盛、表里如一、刚强、易感情用事为特征。整个心理活动笼罩着迅速而突发的色彩。题干中小明的气质类型为胆汁质。巴甫洛夫认为强而不平衡的类型(兴奋型)相当于胆汁质。故小明最有可能属于兴奋型。

16.周末,小方看到大家都去敬老院打扫卫生,心想自己也没有事情做,就跟着大家一起去。这说明小方的品德发展处于()。

A.从众阶段

B.服从阶段

C.认同阶段

D.内化阶段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态度与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了依从、认同和内化三个阶段,依从包括从众和服从两种。从众是指人们对于某种行为要求的依据或必要性缺乏认识与体验而跟随他人行动的现象。服从是指在权威命令、社会舆论或群体气氛的压力下,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与大多数人一致的行为。认同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与他人相接近。内化指在思想观点上与他人一致。将自己所认同的思想和自己原有的观点、信念融为一体,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题干中小方处于从众阶段。

17.天气凉了,刘老师在商场看中了一件大衣,刘老师既想买女神紫的颜色以衬托出自己温文尔雅的气质,又想买经典黑穿出自己的大气,犹豫了半天也没选好。这是出现了()。

A.双趋冲突

B.双避冲突

C.多重趋避冲突

D.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双趋冲突是指当个体以同等程度的两个动机去追求两个有价值的目标时,因不能同时获得而产生的动机冲突。刘老师对于两件大衣都想要而难以取舍,出现的就是双趋冲突。

18.某生口吃,教师在帮助他矫正口吃问题时,先训练他在说话前消除紧张心理,当他说话不紧张时,不断为他的进步予以肯定,克服紧张后,同样的方式再帮他说出一个字,一个词,最后一句连贯的话,从而矫正口吃。这种方法是()。

A.强化法

B.代币奖励法

C.行为塑造法

D.示范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行为塑造法指将目标行为分解成一个个小步子,每完成一步就给予强化,直到获得最终的目标行为。这种方法也称为连续接近。

19.在指导学生参加面试考试时,除了对面试内容重点讲解外,教师还非常重视训练学生进入面试考场中的仪表、仪态、眼神以及与考官打招呼等细节,以给考官留下好印象。这是利用了()。

A.前摄抑制

B.倒摄抑制

C.首因效应

D.近因效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首因效应是人们比较重视最先得到的信息,据此对他人做出判断的现象。前摄抑制是先学习的材料对识记和回忆后学习材料的干扰作用。倒摄抑制是指后学习的材料对保持回忆先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近因效应是指当人们识记一系列事物时对末尾部分项目的记忆效果优于中间部分项目的现象。在面试考试时。注重仪表、仪态以及初人考场时与考官的互动等都是为了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利用的是首因效应。

20.刚入职的王老师用手机将自己的授课实况录制10分钟.然后分析哪些方面有待于提高。这种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属于()。

A.教学观摩

B.微格教学

C.专门训练

D.行动研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微格教学指以少数的学生为对象,在较短的时间内(5~20分钟),尝试做小型的课堂教学,可以把这种教学过程摄制成录像,课后再进行分析。这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21.当班集体涣散,课堂秩序混乱,人际关系紧张时,能有效地控制局面,使课堂活动走上正常运行轨道的教师领导方式为()。

A.民主式

B.权威式

C.放任式

D.温和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权威式领导方式虽然在发展学生的创造性和责任心方面稍差,但是当班集体涣散、课堂秩序混乱、人际关系紧张时。权威式领导方式往往能有效地控制局面,使课堂活动走上正常的运行轨道。

微信扫码下面二维码进入教师资格微信学习群。

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微信学习群

备考推荐:历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证试题库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