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模拟试题

2024年执业药师《法规》章节练习:国家基本药物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3-10-25 09:55:44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原则是(  )。

A. 安全、有效、经济 

B. 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市场能够保证供应 

C. 保证品种和质量、引入竞争机制、合理控制成本、方便购药和便于管理 

D. 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够配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基本药物遴选应当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 够配备的原则,结合我国用药特点,参照国际经验,合理确定品种(剂型)和数量。故选D。建议考生运用口诀“两基 方(防)案(安),驾(价)驶(使)林(临)中”准确记忆。

2、【最佳选择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对基本药物的定义,基本药物的特点不包括(  )。

A. 满足疾病防治基本用药需求 

B. 适应现阶段基本国情和保障能力 

C. 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可公平获得 

D. 免费提供,无需医疗保险报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框架。基本药物还无法实现国家财政拨款免费提供,主要由医疗保险报销。故答案为D

3、【最佳选择题】应经单独论证才能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的是(  )。

A. 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植物药材的中成药 

B. 非临床治疗首选的化学药品 

C. 除急救、抢救用药外的独家生产品种 

D. 易滥用的、主要用于滋补保健作用的中成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范围的情况:①含有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②主要 用于滋补保健作用,易滥用的;③非临床治疗首选的;④因严重不良反应,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明确规定暂停生 产、销售和使用;⑤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或不符合伦理要求的;⑥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况。除急 救、抢救用药外,独家生产品种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应当经过单独论证,答案为C。

4、【最佳选择题】以下为确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框架的机构是(  )。

A.卫生行政部门 

B.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D.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家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包括:①负责协调解决制定和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相关政策问 题;②确定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框架;③确定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遴选和调整的原则、范围、程序和工作方案;④审核国 家基本药物目录。故选D。建议考生运用口诀“政策制度目录”准确记忆。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