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法规》常考点:处方与非处方药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1-06-04 09:18:13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常考知识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常考点:处方与非处方药管理】

1、内容:前证、正文(名称、剂型、规格数量、用法用量)、后证(医药师签名或盖章、金额)

2、书写规则:书写完整同病历,涂改签名签日期,书写规范空斜线,实足年龄限一人,新生婴儿日月龄,成药限五分饮片,饮片顺调煮产炮,法量依书超签名,临床诊断应注明,医师签字章备案。

3、保存年限:一儿意普,二毒二精,三麻一精。

4、颜色:白普二精,红麻一精,绿儿黄急诊。

5、效期用量:处方当日有效延不超过三,急3普7老特慢量延长

6、限制外配:麻精毒儿不外配,外配保存2年。

7、麻精处方用量:

门诊普通患者麻精,注射普通控缓释一次三七;

门诊癌慢中重痛患者麻精一,注射普通控缓释三七十五;

住院患者麻精一,皆为一;

门诊住院患者,精二不超七。

8、四查十对:四查药理方忌,药对名规剂量,理对临床诊断,方对科名年龄,忌对形状法量。

9、处方用药适应性审核:皮试结果药诊相符剂途合理,配伍禁忌重复给药剂量用法。

10、执业药师或药师对处方:审核签字调配处方,不得更改代用,拒调禁忌超量。

11、非处方药色标:红色甲类绿色乙类和指南性标志,即“红甲绿乙企标”

12、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管理:根据品种、规格、适应症、剂量、给药途径不同,甲乙类非处方药管理:根据药品安全性。

13、处方药只准在专业性医药报刊进行广告宣传,非处方药经审批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广告。

【巩固习题】

【多选题】有关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 处方药、非处方药应当分柜摆放

B. 非处方药可以采用开架自选销售方式

C. 非处方药可以采用有奖销售促销方式

D. 处方药可以作为礼品赠送消费者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

(1)零售药店中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应当分柜摆放。故A正确。

(2)处方药不得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零售药店的非处方药可以采用开架自选销售的方式。故B正确。

(3)处方药、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销售等销售方式。故C、D错误。

【单选题】关于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的要求的说法,错误的是

A. 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应当按照国家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有关规定,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处方保留不少于5年

B. 处方应当经执业药师审核,调配处方应当经过核对,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

C. 对有配伍禁忌或超剂量的处方,应当拒绝调配;必要时,经执业药师更正或确认重新签字后,方可调配销售

D. 调配处方后,药学服务人员应当对照处方,核对药品名称、规格、剂型、数量、标签以及个人消费者姓名、性别、年龄等信息,正确无误后方可销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的要求。其一,处方出现了问题,谁开具的处方,谁来进行处理。选项C中“更正或重新签字”的应该是执业医师。其二,注意零售企业处方保存期为不少于5年,与GSP相关记录凭证保存时间一致。选项A说法没有问题。故答案为C。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5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