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药事管理法规 > 药事管理与法规学习笔记

2023年执业药师《药事管理与法规》考情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3-10-24 10:42:43

2023年执业药师法规顺利结束,不少考生直呼这也太难了吧,好多罚款记不住?法规到底考了些什么?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药事管理与法规》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章节分值分布

可以看出2023年各章分值比例与往年基本持平。分值最高的章节依然是第章药品经营管理。其次是第三章药品研制和生产管理、第五章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第七章特殊管理规定的药品管理今年对于第三章、第五章及第十章的考查分值有所增加,说明逐渐联系实际。

二、考点分布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

医疗保障基本制度基药配备比例不良反应的处置                

第二章            

行政处罚药品管理工作相关部门药品飞行检查                

第三章            

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召回与分类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专利期补偿制度                

第四章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学服务要求;网络药品经营管理药品出口管理                

第五章            

               

处方书写规则;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机构; 医疗机构制剂管理                


               

第六章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 中成药 中药饮片管理                

第七章            

疫苗的管理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                

第八章            

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制度 药品安全用药信息  药品包装、说明书和标签管理                

第九章            

医疗器械分类、管理                

第十章

违反劣药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药品商业贿赂行为的法律责任                

【解读】

通过对考题的梳理,侧重点依然很明显,如第一章中的医疗保障基本制度;第二章中的行政处罚,药品管理工作相关部门;第三章中的药品召回与分类;第四章中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五章中的医疗机构制剂管理;第六章中的中药饮片管理;第七章中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第八章中的药品包装、说明书和标签管理;第九章中医疗器械分类与管理;第十章中的假劣药。

整体难度中等偏难,配伍选择题考查数字时间的题目比明显增多。综合分析选题较难,题干阅读量大且绕,且今年涉及罚款的题目较多。

三、考题分析
01易混淆型考题

根据《关于发布《已上市中药说明书安全信息项内容修订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通告》本品含XXX,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的表述属于(  )。

A. 与特殊用药人群有关的警示语

B.与成分、剂量、疗程有关的警示语

C. 与不反应有关的警示语

D.与注意事项有关的警示语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其实考得比较细,同学们受到很容易错选成D项,但本题其实是考查的警示语下面更细一级的分类,需要同学们引起注意。            

02文字“陷阱”考题

根据“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下列不属于保障药品质量安全重点任务的是(  )。

A. 加快古代经典名方制剂研发,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

B. 建立符合中药特点的质量和疗效评价体系

C. 构建药品和疫苗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机制

D. 完善国家药品标准体系,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略

【分析】本题粗略看上去会感觉四个选项都没有问题,但是同学们应注意区分,仔细点可以看出,BCD选项的范围更大符合药品,A选项只是针对于中药,由此可以得出本题选A。

四、2023《药事管理与法规》考试总结

一是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科目,根据现行相关法律会产生相应变化。主要是对各种法律条文的记忆。记忆部分大,但历年侧重点基本一致。掌握全局,抓侧重点,一手抓“关键词”,一手抓“记忆方法”。

二是每年考试法规的阅读量相对较大,考查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细节的掌握情况。有些题可不用记忆,就似语文的阅读理解题,通过题目的阅读理解可直接得出相应正确答案选项,也有些题考查的比较细节,比如文字“陷阱”题,丢分的原因纯属于审题不正确,并不是对相应的知识点未掌握,容易出现不必要的丢分,因此,需要把控做题速度同时,还需注意细节。

2024年想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