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培训辅导,单味中药的记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24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与《中药一》和《中药综》相比,只需要背诵考点的《中药二》看起来并不算很难。但偏偏,每年“挂”在《中药二》科目上的人数不胜数。

究其原因,主要是需要背诵的药物数量,400味单味药300味中成药共计700味药的主治功效,加配伍、用量、使用禁忌等。没一定的毅力和时间根本拿不下这科。

本次笔者将根据婷婷老师的课程讲解,整理辛温解表药的巧记方法,并对其进行简单的解析。

一、麻黄(解表生用,平喘蜜炙

麻黄中主要含有麻黄碱和伪麻黄碱,这两个化合物都能兴奋中枢神经,可以将记忆点定为兴奋剂。再通过联想,兴奋剂易使人兴奋、出汗,所以有发汗解表的功能;再联想,兴奋过度使得运动过量,易造成喘促,所以有宣肺平喘的功能;而后,检查兴奋剂是通过尿检,引申一下,就是利水消肿。对应图表如下:

麻黄(“兴奋剂”).jpg

二、桂枝(风寒表证无论虚、实皆宜

桂枝的记忆口诀“桂枝痛经,借机养气”,痛经代表的是温通经脉,借机代表的是发汗解肌,养气代表的是助阳化气。对应图表如下:

桂枝.jpg

三、紫苏(叶散寒,梗理气、安胎

记忆口诀“解散象棋观众,吃鱼安胎”,解散代表解表散寒,象棋观众是行气宽中的谐音,吃鱼代表解鱼蟹毒。对应图表如下:

紫苏.jpg

四、生姜(呕家圣药

生姜记忆口诀“两温两止”,两温指的是温中温肺,两止指的是止呕止咳。对应图表如下:

生姜.jpg

五、荆芥(散肌表与血分风邪

记忆关键点在于“芥”,谐音“解”可以散风解表,谐音“疖”,“疖”表示皮肤病,皮肤病就可能起疹子,痒,因此“疖”的引申义是透疹止痒;另外荆芥炭可以止血。对应图表如下:

荆芥.jpg

六、防风(治风通用药、外风内风皆可治

记忆点“冲锋衣”,“冲锋衣”能遮风,引申功效祛风解表,风证容易引发痉挛,祛风则能解痉;又能挡雨,引申功效胜湿,而湿气又能引起痹痛,除湿则能止痛。对应图表如下:

防风(冲锋衣).jpg

七、羌活(善治太阳经头痛及颈项痛

羌活的功效与防风相似,与藁本基本一致,可解表散寒,祛风胜湿,止痛。对应图表如下:

羌活.jpg


相关推荐:

《中药二》辛温解表药的巧记与解析,速度收藏(下)

药物化学零基础入门,教你认识西药化学结构(一)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