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技巧心得

执业药师考试课程,从零解读中药化学

来源:233网校 2020年6月30日

对于未接触过化学的考生来说,化学很难。又由于化学在考试中所占分值较高,因此需要考生们加倍的努力及用心去攻克它。

零基础的考生不是学不会,而是缺少有经验的老师带领。中药化学中所涉及的化学知识都比较浅显,所以只要跟着姜雅老师从基础开始学化学,之前你理不清的难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一、生物碱

生物碱就是一类含氮的有机化合物。氮就是N,这类化合物非常好认,找化学结构中有没有氮(N)就行。实例如下:

生物碱.jpg

以上结构中都含有N,所以这些化合物都是生物碱。

二、糖和苷

糖的定义是多羟基的醛或酮。羟基是─OH,醛是─CHO,酮是C=O。糖的化学结构画风与其他的不一样,也很好辨认。具体示例如下:

糖.jpg

而苷的定义是糖的衍生物,简单理解就是糖的结构上连接了非糖化合物,画风有点不统一。

苷.jpg

红框部分就是非糖化合物。化学结构中一部分是糖,一部分是非糖,这个化合物就叫苷。

三、醌

醌的定义是含有αβ─α’β’不饱和酮结构的化合物。一般与官能团直接相连的碳叫α碳原子,间接相连的碳叫β碳原子。

酮就是一种官能团,表示为?C=O。所以直接与酮基相连的碳是α碳,间接与酮基相连的是β碳。

结构图表述如下:

醌.jpg

醌所含的结构:

醌结构.jpg

区分化学结构是不是醌,从结构中找有没有上述类似的结构片段。

四、香豆素

定义是母核为苯骈α-吡喃酮的化合物。看起来非常不好理解,需要拆开解读。

苯骈α-吡喃酮的结构组成是苯+α-吡喃+酮。话不多说,上图:

香豆素.jpg


相关推荐:

《法规》分级型高频考点汇总,高分值考点轻松掌握

233网校执业药师四大专业辅导班级,助力突破及格线,纸质版课程讲义包邮送+高频考点汇编+专属备考计划+考前2套点题卷+电子版资料,授课老师答疑等专享服务,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药师执业药师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