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也不能包治百病,别再滥用了

作者:233网校 2020-01-03 17:57:37

抗生素,可抑制细菌生长繁殖,是对细菌具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化学物质,属于抗菌药物。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你会使用它呢?感冒?高烧不退?增强抵抗力?还是一得病就用?你以为的用药治病或强身健体,其实是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可能产生的后果是造成你听觉神经损害、造血系统障碍、肾损害、肝损害及胃肠道反应等,换句话说,就是哪儿哪儿都可能不好了。

曾经惊艳全国的春晚节目《千手观音》,21位聋哑演员中有18位是因为药物致聋,其中大部分是因为儿童时期滥用抗生素导致失聪的。

中国的抗生素滥用率很高,你可能就是滥用抗生素的其中一员。

一、抗生素作用

抗生素种类多样,包括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类、氨基糖苷类等,命名方式有xx巴坦,头孢xx,xx西林,xx环素,xx卡星,xx米星,xx霉素,xx氧头孢,xx培南,利福xx,xx(柔)比星,xx曲星。

抗生素的作用机制有四个方面:

一是抑制细胞壁的合成,就是让细菌没有保护层;

二是与细胞膜相互作用,影响膜的渗透性,可简单理解为损伤细菌表皮,让细菌的营养外流;

三是干扰蛋白质的合成,蛋白质是组成生命体很重要的成分,少了蛋白质,细菌就难以存活;

四是抑制核酸复制和转录,也就是将细菌繁殖后代的路堵死,少数几个无法繁殖的细菌成不了气候,自然就无法伤害人体了。

二、使用情况

在上个世纪,抗生素就存在大量滥用现象,普通感冒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用抗生素,当时人们对抗生素的错误印象就是“仙丹”,什么病都用它。

当时湖北省一家医疗机构对普通感冒患者做了抗生素使用的情况分析,几百位患者只有少数没有用抗生素。而其中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没有用抗生素的人退烧速度比用了抗生素的人更快,且抗生素用得种类越多,退烧越慢。

2012年以前,在中国大约有80%的抗生素被滥用,因为抗生素不需要处方就可以轻易买到,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普通民众滥用、误用抗生素的现象。

2018年的全国细菌耐药监测报告显示,十三个细菌耐药率的情况分布图中,有八个细菌耐药率仍然非常高,甚至有个别细菌耐药率还在上升。

耐药率的上升意味着抗生素的杀菌作用将越来越弱,而抗生素的研制速度远远跟不上细菌的耐药速度,一旦细菌对所有药物都耐受,我们将无药可用

三、滥用的危害

1、可使人产生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2、长时间、大剂量的服用抗生素,会损害自身脏器、肝脏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

3、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会使人体内正常的菌群失衡,使对药物敏感的细菌死亡,不敏感的真菌大量繁殖,导致二重感染。

4、降低人体免疫力,还可使人体肠道菌群失调,发生腹泻。

由于药物的滥用,使病菌迅速适应了抗生素的环境(耐药率增加),各种“超级病菌”相继诞生,这种细菌将让所有抗生素都束手无策。

四、应用原则

1、对症用药,遵医嘱;根据医生开的处方购买和使用,不多用也不少用。

2、没有细菌感染的症状、体征和证据时不服用处方抗生素。

3、能用窄谱的不用广谱的,能用低级的不用高级的,避免增强细菌的耐药性。病原微生物未明确时用广谱,明确了用窄谱。

4、能用一种解决的不用两种,合并用药的种类越多,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发生几率就越高。

5、抗生素可用可不用时,尽量不用。

拒绝抗生素滥用现象刻不容缓!请将此文转发给身边人。


推荐:

“君王制度”的延续,中药的“地位”划分是...

元旦前的肺炎病例,为什么引发了这么高的关注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