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疫苗的重要性,它是怎样在人体发挥作用的?

作者:233网校 2020-03-02 17:45:32

人从婴儿时期开始,就接种了各类疫苗。这些疫苗在预防疾病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常见的有百白破疫苗(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乙肝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因为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尽管现在疫苗的普及率较高,但还是有些偏远地区对疫苗持无所谓的态度。

疫苗能预防疾病,那它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起到了预防作用呢?

一、起源

在中国,疫苗的起源要从天花说起。天花在清朝初期之前都属于死亡率最高且无有效手段预防的传染病之一。

宋朝时,有人想出了种人痘的方法:一种是取一些天花病人身上的痘痂研磨碎,以吹鼻的方法让人主动感染天花;还有一种就是取天花病人身上的痘浆泡衣服,给没得天花的人穿上,感染痊愈后也能永远预防天花。这是中国疫苗的前身。

在18世纪末的英国,乡村医生琴纳发明了牛痘接种法。通过让人感染牛痘(牛身上的一种病),痊愈后而获得天花的永久性免疫。因为牛痘接种感染的症状轻,危险率较低,而后到19世纪初期牛痘接种被推广。

此后,人类通过这种类似的方法研制出了各式各样的疫苗。

二、分类

疫苗有两种分类,一类是预防性疫苗;一类是治疗性疫苗。

1、预防性疫苗

预防性疫苗主要有活疫苗和灭活疫苗。顾名思义,活疫苗是活着的病毒或细菌;灭活疫苗是死了的病毒或细菌。常用的活疫苗有卡介苗、鼠疫菌苗、麻疹疫苗等;常用的灭活疫苗有百白破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

2、治疗性疫苗

治疗性疫苗包括基因工程蛋白疫苗、基因疫苗、细胞疫苗。

3、两者的区别

预防性疫苗和治疗性疫苗不一样,预防性疫苗是没得病之前注射的,并且注射的是抗原(伤害机体的物质,如细菌、病毒);治疗性疫苗是得病后注射的,且注射的是抗体(对机体起保护作用的蛋白质)。

三、作用原理

疫苗之所以能成为预防疾病的最有效手段,是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活疫苗

活疫苗是失去致病性但保留免疫原性、繁衍能力、剩余毒力的细菌或病毒。注射这类疫苗的人体只有轻度感染,不会生病。

减毒的细菌或病毒进入人体后,免疫细胞可快速增值或复制将其杀灭并分化出记忆细胞,储存本次细菌或病毒的资料,以便之后机体遇到同样的细菌或病毒时能更快速的应对。这类疫苗有一定的治病危险。

2、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已经死了的细菌或病毒,危险性比活疫苗小得多。这类疫苗可由整个病毒或细菌组成,也可能是裂解的片段。

疫苗进入人体后,免疫细胞能在吞噬它之前留下记忆细胞,记录识别病毒或细菌的关键点。

3、治疗性疫苗

治疗性疫苗是在机体应对病毒或细菌较吃力时,帮助免疫系统抓取多个细菌或病毒,供巨噬细胞吞噬并消化。


相关推荐:

药物界的残酷竞争,药品上市前的考验(一)

 西药取名套路百出,它们的命名规律有哪些?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疫苗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