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西药取名套路百出,它们的命名规律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08:38:48

和中药比起来,西药的种类更繁杂。药物一多,取名就成了难题,到底是按化学成分、还是按原料药、或者是按药物特点取名呢?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也为了统一管理,药物名称被分为三种,主要作区分的是商品名。

一个药物的名字还有这种讲究?取个名都要分三种,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又分别代表什么意思呢?

常见的药品命名包括三种:通用名、化学名和商品名。这三种名称各自代表的意义如下:

一、通用名

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能用的名称,如果说商品名是为了作区分的,那通用名就是作统一的。

1、使用依据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种药物的商品名五花八门,那使用和交流的时候就很麻烦。明明是同一种药物,作用副作用基本一样,但各家给取了不同的品牌名,如果没有通用名,普通人使用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牌子的药和那个牌子的药是不是一种,所以为了方便使用和相互间的交流,制定了药品通用名。

药品通用名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的名称,一个药物只有一个药品通用名,因为通用名比商品名使用起来更为方便。

西药有很多药物通用名采用的是音译,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中使用的利巴韦林就是英语Ribavirin音译过来。

2、标签位置

不管是哪类西药,都有包装盒,而包装盒最显眼的位置印刷的就是通用名。因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药品通用名称应当显著、突出,并且字体、字号和颜色都必须符合。

药品包装不管是被设计成竖版,还是被设计成横版,都需要在显眼的位置标出通用名。

横版包装标签在上三分之一的显著位置标出;而竖版包装标签需要在右三分之一的位置显著标出。

所以我们买的药,药盒上字最大的就是通用名。

二、商品名

既然有了通用名,都统一规定了,为什么还要规定商品名呢?这是由于制药企业有很多,彼此之间竞争激烈,药都是那个药,怎么比出优劣就显得至关重要。基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对各家的药作区分,于是商品名称就出现了。

商品名又叫品牌名,是各家药品企业的招牌,药卖的好不好全看招牌响不响亮,所以取个好听好记又朗朗上口的名字至关重要。

当然,商品名称也不能随便取。国家规定,药品商品名在选用时不能暗示药物的疗效和用途,且应简易顺口。

商品名一般都在包装盒正面不起眼的角落里,一般在左上角。商品名一旦确定就可以进行注册,还可以申请专利保护,所以不会出现两家药企商品名重名的尴尬事件。

三、化学名

化学名就是根据化学药物特定的化学结构来命名的,以一个母体为基本结构,然后将其他取代基的位置和名称标出。

看不懂是吗?看不懂就对了,这是化学专业人士干的活,毕竟像“N,N-二甲基-2-氯- 10H-吩噻嗪-10-丙胺”这种名字是不会有人想了解的。


相关推荐:

新型肺炎的药物辅助治疗中,抗病毒药为什么能起到作用?

每个字都认识,放一起不明觉厉的体检报告(三)

药师学习太费脑?听业内大咖美貌与才华并重姜雅老师讲考点和答题技巧!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西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