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6-01 09:27:02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更多药考提分资料下载>>

【高频考点: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的临床应用】

第一亚类 甲状腺激素类药

甲状腺激素类药物主要包括甲状腺片、左甲状腺素钠、左旋三碘甲状腺原氨酸主要用于治疗甲减、单纯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癌手术后甲减的辅助治疗,亦可用于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抑制试验。

药物相互作用

1.左甲状腺素可能降低降糖药的降血糖效应。

2.左甲状腺素能够取代抗凝药与血浆蛋白的结合,从而增强香豆素衍生物作用。

3.丙硫氧嘧啶、糖皮质激素、β-拟交感神经药、胺碘酮和含碘造影剂抑制外周T4向T3,的转化。

4.含铝药物、铁剂和碳酸钙降低左甲状腺素的作用。

5.舍曲林能够降低左甲状腺素的作用,升高血清TSH的水平。

6.含大豆物质、高纤维素和高蛋白的食物可能会降低本品在肠道中的吸收量。口服甲状腺素制剂时,空腹服药后至少30min后才能进食。

典型不良反应和禁忌

使用甲状腺素治疗开始时可能出现心动过速、心悸、心律不齐、心绞痛、头痛、肌肉无力和痉挛、潮红、发热、呕吐、月经紊乱、震颤、坐立不安、失眠、多汗、体重下降和腹泻。

代表药品

左甲状腺素:【适应证】①治疗非毒性的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正常);②甲状腺肿切除术后服用,以预防甲状腺肿复发;③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退;④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药物治疗甲状腺功能正常时联合应用本药;⑤甲状腺癌甲状腺切除术后;⑥用于甲状腺抑制实验。

第二亚类 抗甲状腺药

能消除甲亢症状的药物被称为抗甲状腺药,临床上常用的抗甲状腺药有丙硫氧嘧啶、甲巯咪唑、卡比马唑及碘制剂。

药物相互作用

1.抗甲状腺药与口服抗凝药合用可致后者疗效增加。

2.磺胺类、对氨基水杨酸、保泰松、巴比妥类、酚妥拉明、妥拉唑林、维生素B12、磺酰脲类等都有抑制甲状腺功能和致甲状腺肿大的作用。

3.高碘食物或药物的摄入可使甲亢病情加重,使抗甲状腺药需要量增加或用药时间延长。

4.由于抗甲状腺药可能诱发白细胞减少症,丙硫氧嘧啶、甲巯咪唑和卡比马唑均可引起粒细胞减少症,合用能减少粒细胞的药物可增加粒细胞缺乏症的危险。

代表药品

丙硫氧嘧啶:①适用于轻症和不适宜手术或放射性碘治疗者。②用于甲状腺危象的治疗,除应用大剂量碘剂和采取其他综合措施外,大剂量本品可作为辅助治疗以阻断T4转化为T3。③用于术前准备,为减少麻醉和术后并发症,防止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

甲巯味唑:①用于轻症和不适宜手术或放射性碘治疗者。②用于甲状腺危象的治疗。③用于术前准备,为减少麻醉和术后并发症,防止术后发生甲状腺危象。

【巩固习题】

【单选题】关于左甲状腺素的作用特点描述,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心绞痛患者慎用左甲状腺素

B. 左甲状腺素的吸收易受饮食中的钙等金属离子的影响

C. 应在睡前服用

D. 妊娠期妇女治疗期间应严密监护

E. 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应从小剂量开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左甲状腺激素的吸收易受饮食中的钙、铁等金属离子的影响,应在晨起空腹服用全天的左甲状腺素钠。

【多选题】关于甲状腺激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抑制腺体分泌

B. 可作用于呆小症

C. 增加产热

D. 可促进代谢

E. 可提高交感肾上腺系统的感受器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甲状腺素主要作用为:①维持正常生长发育,甲状腺功能不足可引起呆小病,患者身体矮小,肢体短粗、发育缓慢、智力低下。成人甲状腺功能不全时,则引起黏液性水肿。②促进代谢和增加产热。③提高交感肾上腺系统的感受性。T3 是主要的生理活性物质,能促进生长,提高糖类与氨基酸向细胞内转运,增强生物氧化,提高代谢率。

【单选题】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的主要药理作用是

A. 影响碘的摄取

B. 抑制甲状腺素的合成

C. 干扰甲状腺素的作用

D. 促进甲状腺素的释放

E. 干扰促甲状腺素的分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丙硫氧嘧啶能抑制过氧化酶系统,使被摄入到甲状腺细胞内的碘化物不能氧化成活性碘,酪氨酸不能碘化;同时,一碘酪氨酸和二碘酪氨酸的缩合过程受阻,以致不能生成甲状腺激素。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