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三代头孢菌素临床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1-06-12 00:19:42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高频考点:三代头孢菌素临床应用】

第一代头孢菌素,主要用于耐药金葡菌感染,常用头孢噻吩、头孢拉定、及头孢唑啉,后者肌注血浓度为头孢菌素类中最高,是一代中最广用的品种。口服头孢菌素主要用于轻、中度呼吸道和尿路感染。

第二代头孢菌素,用以治疗大肠杆菌、克雷伯菌、肠杆菌、吲哚阳性变形杆菌等敏感菌所致的肺炎、胆道感染、菌血症、尿路感染和其他组织器官感染。应用较多的有头孢呋辛及头孢孟多等。

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尿路感染以及危及生命的败血症、脑膜炎、肺炎等严重感染可获满意效果。第三代头孢菌素治疗脑膜炎球菌肺炎也可选用。头孢他定为目前临床应用的抗绿脓杆菌zui强的抗生素,此外头孢哌酮也可选用。对肠杆菌科细菌头孢曲松和头孢噻肟相仿,头孢哌酮稍差。新生儿脑膜炎和肠杆菌科细菌所致的成人脑膜炎须选用第三代头孢菌素。

【巩固习题】

【单选题】具有最强抗铜绿假单胞菌作用的头孢菌素是

A. 头孢孟多

B. 头孢他啶

C. 拉氧头孢

D. 头孢呋辛

E. 头孢氨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第三代头孢菌素对革兰阳性菌虽有一定的抗菌活性,但较第一、二代弱,对革兰阴性菌包括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 部分品种)及厌氧菌,如脆弱拟杆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球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对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对肾脏基本无毒性。头孢他啶适用于敏感革兰阴性杆菌,尤其铜绿假单胞菌等所致的感染。

【单选题】头孢菌素为时间依赖性抗菌药物,血浆半衰期较短,几乎无抗生素后效应,抗菌活性与细菌接触药物的时间长短密切相关,头孢菌素显示满意的杀菌效果需%T>MIC至少达到

A. 30%~40%

B. 40%~50%

C. 50%~60%

D. 60%~70%

E. 70%~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头孢菌素类抗菌药物的作用特点。头孢菌素为时间依赖性抗菌药物,血浆半衰期较短,几乎无抗生素后效应,抗菌活性与细菌接触药物的时间长短密切相关,当%T>MIC达到60%~70%,头孢菌素可显示满意的杀菌效果。故正确答案为D。

【多选题】头孢哌酮抗菌作用的特点是

A. 对铜绿假单胞菌有较强的作用

B. 对厌氧菌有较强的作用

C. 对β-内酰胺酶稳定性差

D. 对革兰阳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作用强

E. 对肾基本无毒性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头孢哌酮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第三代头孢菌素对革兰阳性菌虽有一定的抗菌活性,但较第一、二代弱,对革兰阴性菌包括肠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及厌氧菌如脆弱拟杆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流感杆菌、淋球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对β-内酰胺酶高度稳定;血浆半衰期长,体内分布广,组织穿透力强,有一定量渗入脑脊液中;对肾脏基本无毒性;适用于严重革兰阴性及敏感阳性菌的感染、病原未明感染的经验性治疗及院内感染。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