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胰岛素的注射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1-06-13 00:40:05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233网校内部备考资料,《核心考点秘籍》免费赠送!

数量有限,2021备考考生速度领取!(点击图片

【高频考点:胰岛素的注射方法】

1、先选择合适的注射部位

(1)根据使用的胰岛素种类选择相应的注射部位。即“使用短效胰岛素或与中效混合的胰岛素时,优先考虑的注射部位是腹部。对于中长效胰岛素,例如睡前注射的中效胰岛素,zui合适的注射部位是臀部或大腿”。

(2)定期检查注射部位。即“每次注射前检查注射部位,判断并避开出现疼痛、皮肤凹陷、皮肤硬结、出血、淤斑、感染的部位。如果发现皮肤硬结,请确认出现硬结的部位及硬结大小,避开硬结进行注射”。

(3)定期轮换注射部位。即“每天同一时间注射同一部位(如医生推荐您每天早晨注射的部位是腹部,就应该一直选择在腹部注射,不要随意更换到其他部位)。每周按左右轮换注射部位(如大腿注射可以一周打左边,一周打右边)。每次注射点应与上次注射点至少相距1厘米。避免在一个月内重复使用同一注射点”。

2、胰岛素的注射方法

(1)选择好注射部位,用酒精棉球消毒注射部位皮肤。

(2)注射时用一只手轻轻捏起注射部位2——3厘米宽的皮肤,并引起轻微疼痛,另一手握胰岛素注射器,将针头以45°——90°角快速刺入注射部位,推注药液,然后放松提起的皮肤。体瘦者和儿童以45°角进针注射,体胖者以90°角注射。

(3)注射后迅速拔出针头,拔针时不能改变方向,用干净棉球压迫注射部位5——8秒,但不要揉。整个注射过程,保持肌肉放松。若单次注射剂量大于40u,分两次注射在同一部位注射zui好间隔1月以上。

【巩固习题】

【单选题】下列描述中,哪项是胰岛素的禁忌证

A. 酮症酸中毒

B. 用于细胞内缺钾

C. 对胰岛素过敏和低血糖者

D. 胰岛素抵抗

E. 脂肪萎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胰岛素的禁忌证。胰岛素是降血糖,对胰岛素过敏者和低血糖者禁用胰岛素。

【单选题】下列哪项不是胰岛素的正确使用方法

A. 每次注射需要更换不同部位

B. 药物过量须及时给予葡萄糖或口服糖类

C. 混悬型胰岛素可以静脉注射

D. 未使用的胰岛素应在2℃~8℃冷藏保存

E. 已开始使用的胰岛素应在25℃保存4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胰岛素的正确使用方法。胰岛素的正确使用:(1)每一次注射需要更换不同的部位;(2)胰岛素过量,必须及时给予静脉葡萄糖或口服糖类等抢救;(3)混悬型胰岛素注射液禁用于静脉注射;(4)未使用的胰岛素应在2℃~8℃冷藏保存,已开始使用的胰岛素可在室温(最高25℃)保存最长4周,冷冻后的胰岛素不可使用,冷冻后结构发生变化,形成结晶,影响降糖效果,产生副作用。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1药师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火爆上线!人手一份的执业药师《核心考点秘籍》限量免费送!速抢>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