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09:55:41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环氧酶抑制剂的典型不良反应:大剂量长期服用,增加出血倾向。同时增加消化道黏膜损伤、溃疡的风险,延长出血时间。少见特异体质患者出现荨麻疹、黏膜充血、哮喘等过敏反应,其中过敏性哮喘较多见,表现呼吸困难、喘息,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考点2:抗贫血药:缺铁性贫血主要应用铁剂治疗。巨幼细胞性贫血可用叶酸和辅以维生素B12治疗。对由应用叶酸拮抗剂甲氨蝶呤、乙胺嘧啶所引起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则需用亚叶酸钙治疗。  

考点3:铁剂的药物相互作用:口服铁剂与抗酸药及含鞣酸的药物或饮料同用,易产生沉淀而影响吸收;维生素C与铁剂同服,铁剂吸收增加,但也容易导致胃肠道反应。  

考点4:袢利尿剂的作用特点:作用于髓袢升支粗段,抑制Na+-K+-2Cl-同向转运系统。从而抑制NaCl的重吸收,排出大量接近于等渗的尿液,其代表药物是呋塞米。  

考点5:噻嗪类利尿剂的作用特点:作用于髓攀升支厚壁段皮质部和远曲小管初段,其作用机制是直接抑制远曲小管初段腔壁上的Na+-Cl-共转运子的功能,为中效利尿剂。对碳酸酐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考点6:噻嗪类利尿剂的典型不良反应:大剂量噻嗪型及噻嗪类似物有可能引起胰岛素抵抗、高血糖症,加重糖尿病及减弱口服降糖药的效能,引起血钾、血钙降低,血尿素氮、肌酐及尿酸升高。  

考点7:留钾利尿剂的作用特点:为低效利尿剂,能够减少K+排出。它可分为两类,一类为醛固酮(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如螺内酯),另一类为肾小管上皮细胞Na+通道抑制剂(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它们均主要作用于远曲小管远端和集合管。  

考点8: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的药物相互作用:硝酸酯类药与PDE抑制剂合用可发生严重的低血压。PDE抑制剂与α1受体阻断剂合用时应慎重,可能会引起低血压。他达拉非不推荐与多沙唑嗪合用。  

考点9:雄激素的典型不良反应:可见女性男性化(如多毛、痤疮)、男性乳房痛、水钠潴留、HDL-ch降低、LDL-ch升高等。生殖系统可见阴茎异常勃起、精子减少、精液量减少。  

考点10:糖皮质激素广泛的药理作用:①抗炎作用。②免疫抑制作用。③抗毒素。④抗休  

克。⑤对代谢的影响。⑥对血液和造血系统的作用。

【巩固练习】

根据以下选项,回答题

A.十一酸睾酮

B.西地那非

C.特拉唑嗪

D.坦洛新

E.非那雄胺

1、既可用于男性性功能减退,又可用于女性绝经后晚期乳腺癌治疗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十一酸睾酮用于男性雄激素缺乏症(睾丸切除术后、性功能减退、生殖器功能不足、更年期L);男孩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乳腺癌转移的姑息性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辅助治疗;中老年部分性雄激素缺乏综合征;女性进行性乳腺癌等。故本题为A选项。

2、对磺胺类药物有严重过敏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的药物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坦洛新的用药注意事项。应注意: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体位性低血压者慎用;与降压药合并使用要注意血压的变化;高龄患者应注意用药后状况,如得不到期待的效果不应继续增量,应改用其他方法治疗;严重的磺胺类过敏患者应该避免使用坦洛新。故本题为D选项。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