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九)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09:55:38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防治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分为:抑制骨吸收药,如双膦酸盐类等。②刺激骨形成药,如氟制剂,甲状旁腺激素等。此外,钙剂、维生素D及其活性代谢物可促进骨的矿化,对抑制骨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也起作用。  

考点2:双膦酸盐类典型不良反应:十分常见腹痛、腹泻、便秘、消化不良、腹部不适、食管炎、有症状的胃食管反流病、食管溃疡,应采用坐位服药。  

考点3:禁用氯化钙:在应用强心苷或停用后7日内禁用,高钙血及高尿钙症者、含有钙结石或肾结石患者、结节性患者(可加重高钙血症)。肾功能不全的低钙血症患者及呼吸性酸中毒衰竭者禁用。  

考点4:警惕由低血钾症所引发的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在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镁)下,服用抗过敏药(阿司米唑、依巴斯汀、特非那丁、氯雷他定等)、抗精神病药(氯氮平、奥氮平、喹硫平、利培酮、氟哌利多、氟哌啶醇、氯米帕明、硫利达嗪)、促胃肠动力药(西沙必利)、氟喹诺酮类(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莫西沙星)、大环内酯类(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罗红霉素)、抗心律失常药(奎尼丁)等极易发生。  

考点5:维生素B1的适应证:用于维生素B1缺乏所致的脚气病或威克尔脑病的治疗,亦可用于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周围神经炎、消化不良等的辅助治疗;用于遗传性酶缺陷病,如亚急性坏死性脑脊髓病、支链氨基酸病,也用于全胃肠道外营养及营养不良的补充。  

考点6:维生素C的适应证:用于防治坏血病,以及创伤愈合期、急慢性传染病、紫癜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特发性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的治疗;慢性铁中毒的治疗。  

考点7:氨基糖苷类抗菌作用机制:主要是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与细菌的30S核糖体结合,影响蛋白质合成过程的多个环节。还可影响细菌细胞膜屏障功能,导致细胞死亡。氨基糖苷类药为浓度依赖型速效杀菌剂,对繁殖期和静止期的细菌均有杀菌作用,在碱性环境中抗菌作用增强。  

考点8:大环内酯类的抗菌作用机制: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可与细菌核糖体的50S亚基结合,结合位点在核糖体的肽基供位(P位),竞争性阻断了肽链延伸过程中的肽基转移作用与(或)移位作用,从而终止了蛋白质的合成。  

考点9:四环素类药物的抗菌作用机制: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本类药物进入细胞后,与细菌核糖体的30S亚基结合,阻止蛋白质合成始动复合物,并抑制酰胺基-tRNA与mRNA-核糖体复合物结合,从而抑制肽链延长和细菌蛋白质的合成。  

考点10:氟喹诺酮类作用特点:靶位在细菌的DNA旋转酶,干扰DNA复制、转录和重组,从而影响DNA的合成而致细菌死亡。本类药物还具有抗生素作用后效应,革兰阳性、阴性菌接触药物后即使未被立即杀灭,也在其后的2-6h内失去生长、繁殖能力,这种效应可使用药间隔大大延长。  

【巩固练习】

1、维持心肌和神经肌肉的正常应激性,须静脉滴注给药的电解质是(    )  

A、氯化钙

B、氯化钠

C、硫酸镁

D、氯化钾

E、氯化铵

参考答案:D

2、对某些癌症患者,在抗癌药物治疗后,还需使用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其目的是(    )

A.预防过敏反应

B.预防癌症复发

C.预防出血过多

D.预防粒细胞缺乏

E.预防低氧血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升白细胞药可分为集落刺激因子类(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蛋白同化激素和一般升白药,如肌苷、利可君、维生素B4、小檗胺、鲨肝醇、脱氧核苷酸钠等。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