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2021执业药师《药二》高频考点:肠外营养药

来源:233网校 2021-07-24 00:01:50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还没复习的抓紧啦!备考必须划重点,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高频考点,还精选了一些考点练习题,赶快来测评一下自己知识点掌握程度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高频考点:肠外营养药】

第一亚类 氨基酸类制剂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是目前肠外营养中主要的蛋白质供给形式,充分满足机体的蛋白质需求,合理选择不同配方氨基酸注射液,可望达到较好的营养治疗目的。

目前临床应用的氨基酸制剂主要有以下几类;

1.平衡型氨基酸制剂

2.疾病适用型氨基酸制剂

(1) 用于肾病的氨基酸制剂:复方氨基酸注射液(9AA)、 复方α-酮酸片。

(2)用于肝病的氨基酸制剂:复方氨基酸注射液(6AA)、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15AA)、复方氨基酸注射液(20AA)。

(3)用于颅脑损伤的氨基酸制剂:赖氨酸注射液。

(4)免疫调节型氨基酸注射液: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

(5)用于创伤(应激)的氨基酸制剂

3.小儿用氨基酸注射液(18AA)

代表药品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适应证】用于蛋白质摄入不足、吸收障碍等氨基酸不能满足机体代谢需要的患者。亦用于改善手术后患者的营养状况。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9AA)

【适应证】用于急性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肠外营养支持;大手术、外伤或脓毒血症引起的严重肾衰竭以及急慢性肾衰竭。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6AA)

【适应证】 可用于肝性脑病、慢性迁延性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及亚急性与慢性重型肝炎引起的氨基酸代谢紊乱。

第二亚类 脂肪乳类制剂

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C8-24):【适应证】肠外营养药,能量补充剂。用于胃肠外营养,满足能量和必需脂肪酸的要求。

【巩固习题】

【单选题】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出现发热、头痛、心悸、寒战等反应,主要是因为

A. 含有过敏原

B. 静脉滴注速度过快

C. 含有的氨基酸种类太多

D. 患者的个体差异

E. 患者的使用指征不明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氨基酸类制剂静脉滴注速度过快可致发热、头痛、心悸、寒战,也可致血栓性静脉炎,应及时减慢滴注速度(15滴/分为宜)。

【单选题】可用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肠外营养支持的氨基酸是( )

A.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9AA)

B. 精氨酸注射液

C.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

D.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3AA)

E. 谷氨酸钠注射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9AA)用于急性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的肠外营养支持;大手术、外伤或脓毒血症引起的严重肾衰竭以及急慢性肾衰竭。

精氨酸用于肝性脑病,适用于忌钠的患者,也适用于其他原因引起血氨增高所致的精神症状的治疗。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用于: (1) 不能进食、进食不足或不愿进食者; (2) 营养不良(指营养不足)者;(3)肝肾功能基本正常的低蛋白血症者; (4)大面积烧伤、创伤、高分解代谢、蛋白丢失负氮平衡者; (5) 改善外科手术前、后患者的营养状态。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3AA)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肝性脑病,重症肝炎以及肝硬化、慢性活动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亦可用于肝胆外科手术前后。

谷氨酸钠注射液用于血氨过多所致的肝性脑病、肝昏迷及其他精神症状。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随着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的减少,考试难度将进一步提升!考生绝不能因此而放松警惕!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报考工作年限不会算,花3分钟看看这个!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