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西药师-药学二考点速记(十)

来源:233网校 2021-08-30 15:50:40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定于10月23日、24日举行,你目前备考到什么阶段了?备考没有效率?学了就忘?做题效果不佳?我们得围绕考点来复习,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得分率最高的知识点上!学霸君特整理了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常考知识点,供各位考生查看!赶快收藏起来吧!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考点速记】

考点1:针对痤疮的不同类型选择用药:对皮脂腺分泌过多所致的寻常型痤疮,首选过氧苯甲酰凝胶涂敷患部;对轻、中度寻常型痤疮可选维A酸乳膏剂或维A酸凝胶剂外搽;对炎症突出的痤疮,轻、中度者可选维A酸和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外用治疗;对痤疮伴细菌感染显著者,可应用红霉素-过氧苯甲酰凝胶、克林霉素磷酸酯凝胶或溶液涂敷;对中、重度痤疮伴感染显著者推荐涂敷阿达帕林凝胶,或壬二酸乳膏;对囊肿型痤疮推荐口服维胺酯胶囊。  

考点2:破坏DNA的烷化剂典型不良反应:骨髓功能抑制。口腔黏膜反应常见症状有咽炎、口腔溃疡、口腔黏膜炎。出血性膀胱炎是泌尿系统毒性的表现,使用异环磷酰胺及大剂量环磷酰胺时会出现。  

考点3:嘧啶类驱虫药的作用特点:噻嘧啶对蛔虫、蛲虫和钩虫感染均有较好疗效,对鞭虫无效。噻嘧啶可抑制虫体乙酰胆碱,造成神经肌肉接头处乙酰胆碱堆积,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肌张力增强,使虫体肌肉麻痹,从而排出体外。  

考点4:哌嗪类驱虫药的作用特点:哌嗪对蛔虫和蛲虫均有较强的作用,它通过改变虫体肌细胞膜的离子通透性,使肌细胞超极化,减少自发电位发生,使蛔虫肌肉松弛,虫体不能在肠壁附着而随粪便排出体外。其不良反应小,尤其适用于儿童。  

考点5:广谱抗病毒药分类:包括嘌呤或嘧啶核苷类似药与生物制剂两类。前者的代表为利巴韦林,后者包括干扰素、胸腺肽仅α1及转移因子。  

考点6:灰黄霉素抗生素类典型不良反应:十分常见头痛、肝毒性、胆汁郁积性黄疸、剥脱性皮炎、红斑性狼疮样综合征、光敏反应、皮肤潮红、瘙痒或色素沉着。  

考点7:丙烯胺类抗真菌药的作用机制:抑制真菌合成麦角固醇的关键酶—角鲨烯环氧酶,引起麦角固醇合成受阻,导致真菌细胞膜的屏障功能受损而产生抗真菌活性。此外,角鲨烯环氧酶受抑,甾醇角鲨烯在真菌细胞内浓集而对真菌产生毒性作用。  

考点8:唑类抗真菌药分类:咪唑类(克霉唑、咪康唑、益康唑、酮康唑、联苯苄唑、舍他康唑、异康唑、卢力康唑等)和三唑类两类(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泊沙康唑等)。  

考点9:对氨基水杨酸钠的作用特点:抗菌谱极窄,仅对细胞外的结核分枝杆菌有抑制作用,存在干酪组织及脓液时能降低其抑菌作用。对氨基水杨酸可竞争性抑制二氢蝶酸合成酶,使二氢叶酸合成障碍而抑制结核分枝杆菌的生长。  

考点10:利福平的注意事项:单用利福平治疗结核病或其他细菌性感染时病原菌可迅速产生耐药性,故必须与其他药物合用。应于餐前1h或餐后2h服用,最好清晨空腹顿服,因为进食可影响吸收。服药后便尿、唾液、汗液、痰液、泪液等排泄物均可显橘红色。有发生间质性肾炎的可能。

【巩固练习】

1、下列痤疮治疗药物中,应用前须排除妊娠的有(

A、过氧苯甲酰  

B、维A酸  

C、壬二酸  

D、异维A酸  

E、阿达帕林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妊娠期妇女服后可致自发性流产及胎儿发育畸形的药物,根据选项有维A酸,异维A酸,阿达帕林。故本题选项为BDE。

2、可导致视神经炎和血尿酸升高的药物是(

A、乙胺丁醇  

B、利福平  

C、对氨基水杨酸  

D、吡嗪酰胺  

E、异烟肼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乙胺丁醇不良反应常见视物模糊、眼痛、红绿色盲或视力减退、视野缩小(一日按体重剂量25mg/kg以上时易发生视神经炎),视力变化可为单侧或双侧。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药师 考点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