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疑难考点归纳:《药学二》葡萄糖的不良反应

作者:233网校-罐装望仔 2023-01-24 00:00:19

葡萄糖是人体主要的热量来源之一,葡萄套有哪些不良反应大家知道吗?这在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中是一个有点难的常考点,学霸君在这里整理了葡萄糖的不良反应以及相关考点,一起来看看吧!

2023年执业药师《药学二》课程已更新,点此听课>>

学霸视频
葡萄糖的不良反应

(1)长期单纯补给葡萄糖时易出现低钾、低钠及低磷血症。

(2)Ⅰ型糖尿病患者应用高浓度葡萄糖时偶见发生高钾血症。

(3)高钾血症者应用高浓度注射液时偶见出现低钾血症、低钠血症。

(4)原有心功能不全者补液过快可致心悸、心律失常,甚至急性左心衰竭。

(5)高浓度注射液外渗可致局部肿痛、静脉炎。

学习点拨:低钾、低钠及低磷血症、静脉炎常作为葡萄糖不良反应的出题点。

相关考点:

葡萄糖可诱发或加重强心苷类中毒。

作用机制:大量葡萄糖进入体内后,暂时不能被利用的葡萄糖合成糖原储存,合成糖原时需要消耗钾,从而诱发或增强地高辛的毒性一——预防:补钾。

葡萄糖为人体主要热能来源,每1g葡萄糖可产生4cal (16.7kJ)热能。临床用于补充热量,维持和调节腹膜透析液渗透压

糖原的合成需要钾离子,常用于高钾血症

高渗透压的葡萄稳注射液(25%~50%)可用作组织脱水剂

试题演练

与胰岛素合用治疗高钾血症的药物是

A.碳酸钙

B.三磷酸腺苷

C.二磷酸果糖

D.葡萄糖

E.螺内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葡萄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糖原,需要钾离子参与,可使钾离子进入细胞内,降低血钾浓度,用于治疗高钾血症。(2)二磷酸果糖钠用于心肌缺血引起的各种症状,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慢性疾病(酒精中毒、长期营养不良、慢性呼吸衰竭)中出现的低磷血症。

人体主要的热能来源之一,被用来补充热量是

A. 葡萄糖

B. 果糖

C. 氨基酸

D. 维生素

E. 脂肪乳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葡萄糖是人体主要的热量来源之一,被用来补充热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yx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特推出“执业药师”干货笔记系列【免费在线学习】:✔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有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吧!!

QQ截图20230111101550.png

备考执业药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1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执业药师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