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1年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一》试题(9.26)

来源:233网校 2021-09-23 16:29:57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1. 下列药物中最易发生氧化反应的是

A.硝普钠 

B.硝苯地平

C.维生素C 

D.肾上腺素

E.乙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自身极易被氧化。

2. 属于Ⅰ相生物转化反的是

A.葡萄糖醛酸结合反应 

B.乙酰化反应

C.甲基化反应 

D.硫酸酯化反应

E.羟基化反应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药物生物转化反应分为官能团化反应和结合反应。其中,氧化、还原、水解、羟基化反应属于Ⅰ相反应,也叫官能团化反应,药物经过Ⅰ相反应暴露出羟基、羧基、巯基等。Ⅱ相反应也叫结合反应,包括与葡萄糖醛酸、硫酸、甘氨酸、谷胱甘肽结合以及乙酰化结合、甲基化结合六种结合反应。六种结合反应当中,甲基化结合、乙酰化结合会使代谢物的水溶性降低,不利于排泄,其他四个结合反应会使代谢物水溶性提高,利于从尿液中排泄。

3. 含芳环的药物在体内主要发生

A.还原代谢 

B.氧化代谢

C.水解代谢 

D.开环代谢

E.甲基化代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手性药物的对映体之间药物活性的差异主要有:①对映异构体之间具有等同的药理活性和强度;②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相同的药理活性,但强弱不同;③对映异构体中一个有活性,一个没有活性;④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相反的活性;⑤对映异构体之间产生不同类型的药理活性,这类药物通过作用于不同的靶器官、组织而呈现不同的作用模式,如:右丙氧酚是镇痛药,而左丙氧酚则为镇咳药,这两种对映体在临床上用于不同的目的;⑥一种对映体具有药理活性,另一对映体具有毒性作用。

4. 美沙酮在体内的药物代谢可发生

A.还原代谢 

B.N-脱乙基代谢

C.水解代谢 

D.S-氧化代谢

E.羟基化代谢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药物的典型官能团对生物活性影响:①烃基:药物分子中引入烃基,可改变溶解度、解离度、分配系数,还可增加位阻,从而增加稳定性;②卤素:卤素是很强的吸电子基,可影响药物分子间的电荷分布和脂溶性及药物作用时间;③羟基和巯基:引入羟基可增强与受体的结合力,增加水溶性,改变生物活性;④醚和硫醚:醚类化合物由于醚中的氧原子有孤对电子,能吸引质子,具有亲水性;⑤磺酸、羧酸和酯:磺酸基的引入使化合物的水溶性和解离度增加,不易通过生物膜,导致生物活性减弱,毒性降低;⑥酰胺:酰胺类药物易与生物大分子形成氢键,增强与受体的结合能力;⑦胺类:胺类药物的氮原子表现出多样的生物活性。

5. 含芳环的药物主要发生以下哪种代谢?

A.还原代谢 

B.氧化代谢

C.脱羟基代谢 

D.开环代谢

E.水解代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影响药物水溶性的因素比较多。B项,当分子中官能团形成氢键的能力和官能团的离子化程度较大时,药物的水溶性会增大,如当分子中引入极性较大的羟基时,药物的水溶性加大,脂水分配系数下降。ACDE四项,若药物结构中含有较大的烃基、卤素原子、硫原子、脂环等非极性结构,药物的脂溶性增大。

6. 酰胺类药物的主要化学降解途径是

A.水解 

B.氧化

C.异构化 

D.聚合

E.脱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药物的主要化学降解途径:①水解反应,如酯类、酰胺类;②氧化反应,如酚类;③异构化反应;④聚合反应;⑤脱羧反应。

了解自身知识储备水平,对于后续备考十分重要!想要高分通过考试,刷题必不可少!本站为考生朋友们提供高质量的题库,助您成功上岸!

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微信搜索“233网校医药类考证题库”进入小程序,快速方便免费刷题!

药师题库二维码.png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1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执业药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在线题库

奔走相告!执业药师考点神器上线了,快来挑战60S速记必背考点!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