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甾体激素类药物

来源:233网校 2023-03-06 10:48:13

1、【多项选择题】无19位甲基的甾体药物有(  )。

A.黄体酮

B.甲睾酮

C.左炔诺孕酮

D.炔雌醇

E.炔诺酮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甾体药物的结构特征。雄甾烷和孕甾烷类结构中含有19位甲基,其中左炔诺孕酮、炔诺酮与其他孕 激素不同,二者是无19位甲基,而雌甾烷类结构的药物中没有。故本题答案应选CDE。

2、【多项选择题】通过哪些途径可以增强糖皮质激素的抗炎作用 (  )。

A.去掉10位的角甲基

B. 9α位引入氟原子

C.将21位羟基成醋酸酯

D.16α位引入甲基

E.1,2位引入双键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在糖皮质激素 6α-和 9α-位引入氟原子后,可使糖皮质激素的活性显著增加。 其原因可能是引入 9α-氟原子 后,增加了邻近 11β-羟基的离子化程度;引入 6α-氟原子后,则可阻止 6位的氧化代谢失活。 但单纯的在 9α-引入氟原子的皮质激素,其抗炎活性和钠潴留副作用会同时增加,无实用价值。 后发现在 9α-位引入氟 原子同时再在其他部位进行修饰,如在 9α-位引入氟原子、 C16 引入羟基并与 C17 α-羟基一道制成丙酮的 缩酮,可抵消 9α-氟原子取代增加钠潴留作用,糖皮质激素作用大幅度增加,如曲安西龙、曲安奈德 。在 糖皮质激素分子 16 位引入阻碍 17 位的氧化代谢的甲基,使抗炎活性增加,钠潴留作用减少,如地塞米松 和倍他米松,是目前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强效皮质激素。

3、【多项选择题】下列药物中含有孕甾烷母核的药物是 (  )。

A.黄体酮

B.苯丙酸诺龙

C.醋酸地塞米松

D.醋酸甲地孕酮

E.甲睾酮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孕激素在化学结构上属于孕甾烷类,其结构为△4 -3 ,20-二酮孕甾烷。天然孕激素主要是黄体酮。在黄体 酮的 6 位引入双键、卤素或甲基及 17 位酯化,因立体障碍可使黄体酮代谢受阻, 可极大地延长体内半衰 期,得到可以口服的醋酸甲羟孕酮、醋酸甲地孕酮等。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中也含有孕甾烷母核。

4、【多项选择题】哪些药物的结构中含有17α-乙炔基 (  )。

A.左炔诺孕酮

B.甲地孕酮

C.达那唑

D.炔雌醇

E.炔诺酮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A选项左炔诺孕酮是在炔诺酮的18位延长一个甲基得到炔诺孕酮,其右旋体是无效的,左旋体才具有活性。 B选项甲地孕酮是在黄体酮的6位引入双键、卤素或甲基及17位酯化,得到口服的醋酸甲地孕酮。 C选项达那唑为人工合成的一种甾体杂环化合物,即雄激素17α-乙炔睾丸酮的衍生物。 D选项炔雌醇是属于雌激素,是在雌二醇的17α位引入乙炔基,因增大了空间位阻,提高了D环的代谢稳定 性,得到了口服有效的炔雌醇。 E选项的炔诺酮为口服孕激素,是对睾酮进行结构改造,引入17α-乙炔基并除去19-CH3得到的。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重学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