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试题:药物代谢

来源:233网校 2023-05-29 09:20:38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下列关于肝药酶诱导剂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使肝药酶的活性增加

B. 可能加速本身被肝药酶的代谢

C. 可加速被肝药酶转化的药物的代谢

D. 可使被肝药酶转化的药物血药浓度升高

E. 可使被肝药酶转化的药物血药浓度降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某些化学物质能提高肝药酶活性,增加自身或其他药物的代谢速率,此现象称酶诱导。具有酶诱导作用的物质叫酶诱导剂。如苯巴比妥、苯妥英钠等有肝药酶诱导作用,能加速药物的消除而使药效减弱。如苯巴比妥与抗凝血药双香豆素合用,可加速双香豆素的肝代谢,降低其血药浓度,使药效减弱。

2、【多选题】药物代谢酶存在于以下哪些部位中(   )

A. 肝

B. 肠

C. 肾

D. 肺

E. 小肠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药物代谢。药物代谢的主要部位是在肝脏,它含有大部分代谢活性酶,由于它的高血流量,使它成为一个最重要的代谢器官。除肝脏以外,胃肠道亦是常见的代谢部位。小肠黏膜上含有很多代谢酶,肠内的菌丛亦能代谢药物。在血浆、肺、肾脏、鼻黏膜、脑、皮肤和其他组织亦存在较弱的代谢反应。

3、【最佳选择题】西咪替丁与硝苯地平合用,可以影响硝苯地平的代谢,使硝苯地平(  )

A. 代谢速度不变

B. 代谢速度减慢

C. 代谢速度加快

D. 代谢速度先加快后减慢

E. 代谢速度先减慢后加快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这一题考查的是影响药物代谢中酶的诱导和抑制作用。西咪替丁属于酶的抑制药物,能抑制肝药酶活性,减慢其他药物的代谢速率称酶抑制。具有酶抑制作用的物质叫酶抑制剂,酶抑制剂可使合用的其他药物代谢减慢,血药浓度提高,药理作用增强,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刷题二维码.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