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精选试题:口服固体制剂包衣

来源:233网校 2023-03-22 09:53:19

1、【最佳选择题】包糖衣时包隔离层的主要材料为(   )

A. 糖浆和滑石粉

B. 稍稀的糖浆

C. 食用色素

D. 川蜡

E. 玉米朊乙醇溶液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糖包衣主要包括隔离层、粉衣层、糖衣层。隔离层是在片芯外起隔离作用的衣层,以防止水分透入片芯。常用材料有玉米肮乙醇溶液、邻苯二甲酸醋酸纤维素乙醇溶液以及明胶浆等。

2、【多项选择题】常用的包薄膜衣材料有(  )

A. 羟丙基纤维素

B. 乙基纤维素

C. 醋酸纤维素酞酸酯

D. 丙烯酸树脂Ⅱ号

E. 聚乙二醇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薄膜包衣可用高分子包衣材料,包括胃溶型(普通型)、肠溶型和水不溶型三大类。①胃溶型:系指在水或胃液中可以溶解的材料,主要有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羟丙基纤维素、丙烯酸树脂Ⅳ号、聚乙烯吡咯烷酮和聚乙烯缩乙醛二乙氨乙酸等;②肠溶型:系指在胃中不溶,但可在pH较高的水及肠液中溶解的成膜材料,主要有虫胶、醋酸纤维素酞酸酯、丙烯酸树脂类(I、Ⅱ、Ⅲ号)、羟丙基甲基纤维素酞酸酯等;③水不溶型:系指在水中不溶解的高分子薄膜材料,主要有乙基纤维素、醋酸纤维素等。

2022年执业药师补考时间为3月25日、26日,大家考完后一定都想知道自己考得怎么样,届时233网校会第一时间整理2022执业药师补考真题和答案,收藏此链接,考完过来估分对答案!

在线估分>>点击预约药师补考真题及答案

手机扫二维码
预约真题估分>>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