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练习:药物与药物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04 09:33:37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以硬脂酸钠和虫蜡为基质制成的芸香草油肠溶滴丸的目的是(   )

A. 提高药物的疗效

B. 调节药物作用,增加病人的顺应性

C. 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D. 降低药物的副作用

E. 赋型,使药物顺利制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药用辅料的作用。药用辅料可以赋型、顺利制备、稳定、提高疗效(胰酶肠溶片)、降低毒性(芸香草油肠溶丸)、调节作用(胰酶肠溶片-助消化脂肪;胰酶注射剂-治疗胸积液、静脉炎、蛇伤)、增加病人的顺应性等。注意本题题干关键词“芸香草油肠溶滴丸”。

2、【最佳选择题】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加速试验可以预测药物的有效期

B. 留样观察试验可用于确定药物的有效期

C. 影响因素试验包括高温试验、高湿度试验和强光照射试验

D. 留样观察试验的条件应与商品包装、密封和贮存条件一致

E. 留样观察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稳定性的条件和因素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稳定性的试验方法。

①影响因素试验,影响因素试验亦称强化试验,是在高温、高湿、强光的剧烈条件下考察影响药物稳定性的因素及可能的降解途径与降解产物,为制剂工艺的筛选、包装材料的选择、贮存条件的确定等提供依据。

②加速试验,为了能在较短时间内预测产品在常温条件下的质量稳定情况,或需要通过改进处方、生产工艺和包装条件来提高药品质量稳定性等,均可考虑采用加速试验法。

③长期试验(留样观察法),将样品在接近实际贮存条件下贮藏,每隔一定时间取样,按规定的考察项目,观察测试样品的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根据考察结果,确定样品的有效期。鉴于包装容器、包封及贮存条件对制剂稳定性有影响。这种方法符合实际,结果可靠,简单易行,但费时较长,不能及时掌握制剂质量变化的速度和规律,不利于产品开发,同时也不易及时发现和纠正影响制剂质量稳定性的条件和因素(E选项)。

3、【多选题】下列辅料中,属于抗氧化剂的有(   )

A. 焦亚硫酸钠

B. 硫代硫酸钠

C. 依地酸二钠

D. 生育酚

E. 亚硫酸氢钠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常用的水溶性抗氧剂有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焦亚硫酸钠、硫代硫酸钠、硫脲、维生素C、半胱氨酸等。常用的油溶性抗氧剂有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2,6-二叔丁基对甲酚、维生素E等。而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水解产物,是主要的抗氧剂之一。C选项,依地酸二钠属于金属离子络合剂。

一个人备考太孤单?快来扫码加入2023年执业药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个人活码-药师新闻页.jpg

扫码拉您进2023药师备考微信群

药师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药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关注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

报名: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 2023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热门活动:  |  |

2023备考执业药师考试,学霸君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2023执业药师备考

推荐执业药师畅学班,性价比之选,考试不过还可免费重学1次。>>点此去了解2023年执业药师畅学班课程>>

包含班级:6大班级,从基础到冲刺,三大阶段,科学授课体系,层层锁分
赠送资料:赠送1套(四科)纸质讲义,4项电子资料(考前十页纸,考点速记口诀,高频考点汇总,专属备考学习计划),VIP题库会员
优质服务:授课老师4小时内答疑,考试重要信息提醒,微信学习群,助教答疑+互动交流            
班级保障:课程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考试不过免费重学一次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