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练习:口腔黏膜给药制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17 10:40:4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舌下含片给药属于哪种给药途径(  )。

A. 注射给药 

B. 呼吸道给药 

C. 皮肤给药 

D. 黏膜给药

 E. 腔道给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口腔黏膜给药制剂分为口腔用液体制剂、口腔用片(膜)剂、口腔用喷雾剂及口腔用软膏剂四类。其中口腔 用片(膜)剂主要包括含片、舌下片、含漱片、口腔贴片及口腔贴膜。

刷题二维码.png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3题 

A.肠溶片 

B.分散片 

C.泡腾片 

D.舌下片 

E.缓释片

2、【配伍选择题】能够避免药物受胃肠液及酶的破坏而迅速起效的片剂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口腔黏膜给药制剂的特点。口腔黏膜给药制剂系指通过口腔黏膜吸收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制 剂。舌下片:系指置于舌下能迅速溶化,药物经舌下黏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如硝酸甘油舌下片。

3、【配伍选择题】规定在20℃左右的水中3分钟内崩解的片剂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片剂的溶出度。符合崩解度或溶出度的要求,普通片剂的崩解时限是15分钟,分散片、可溶片为3 分钟,舌下片、泡腾片为5分钟,薄膜衣片为30分钟,肠溶衣片要求在盐酸溶液中2小时内不得有裂缝、崩 解或软化现象,在pH6~8磷酸盐缓冲液中1小时内全部溶解并通过筛网等。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