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一》考点练习:栓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5-15 09:48:39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下列不属于水溶性栓剂基质为(   )

A. 聚氧乙烯单硬脂酸酯

B. 泊洛沙姆

C. 聚乙二醇

D. 甘油明胶

E. 椰油酯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AB属于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跟CD一样都可以作为栓剂的水溶性基质;而椰油酯属于栓剂的油脂性基质。
插入模块

2、【最佳选择题】下面属于栓剂油脂性基质的是(   )

A. 棕榈酸酯

B. 聚乙二醇4000

C. 聚乙二醇1000

D. 聚氧乙烯(40)单硬脂酸酯类

E. 泊洛沙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棕榈酸酯属于半合成脂肪酸甘油酯,其属于栓剂的油脂性基质;BCDE都属于水溶性基质。

3、【最佳选择题】关于栓剂基质可可豆脂的叙述错误是(    )

A. 具有多种晶型

B. 熔点为30-35℃

C. 10-20℃时易粉碎成粉末

D. 有刺激性,可塑性差

E. 相对密度为0.990-0.998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可豆脂:是从植物可可树种仁中得到的一种固体脂肪,主要组分为硬脂酸、棕榈酸、油酸、亚油酸和月桂酸等的甘油酯。常温下为白色或淡黄色、脆性蜡状固体,无刺激性,可塑性好,相对密度为0.990~0.998,熔点30℃ ~35℃,10℃~20℃时易碎成粉末,是较适宜的栓剂基质,但由于其同质多晶型及含油酸具有不稳定性,已渐渐被半合成或合成油脂性基质取代。

执业药师备考资料包下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新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新,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20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